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2 15:50:18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舌尖上的抚顺不止只有“八碟八碗”

字体:

  抚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自古以来,生活在浑河之畔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各族先民共同开发,使这里的文化与中原既有内在的联系,又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

  进入15世纪,抚顺又成为满族文化的故乡、清王朝的发祥地。随着辽东马市贸易的不断扩大和建州女真经济实力的逐渐增强,一个善于学习、不断发展、勇于开拓的民族——满族,在这里孕育成长起来,直至进取辽沈,出关入京,夺取政权,建立清王朝。

  抚顺在哪里?

  抚顺市位于辽宁省东部偏北,市域面积11271平方千米。抚顺西邻辽宁省会沈阳市,东与吉林省东丰县、柳河县、梅河口市、通化县相接;北与铁岭县、开原市、西丰县接壤;南与本溪市、本溪县、桓仁县相连。

  抚顺市辖顺城区、新抚区、望花区、东洲区4个市辖区,抚顺县及新宾、清原2个满族自治县。

  八碟八碗

  来到满文化的故乡,就没有理由不品尝正宗的满族美食。

  八碟八碗为满族正宗桌席,细分又有三六席和二八席之别,讲究四凉四热八道菜、四荤四素八碗汤,碟是实实在在的大碟,碗是深深大大的高碗。后来,八旗入关,作为满族传统美食的“八碟八碗”逐渐演变成了满汉全席上的部分菜肴。

  “八碟八碗”的选料并不是固定的,是按四季变化而变化,因贫富之便,同时还与地方习俗有关。在新宾,“八碟八碗”分为四荤、四素、四凉、四热共十六道菜,菜肴调味质量香醇偏咸,荤素搭配适中。“八碟八碗”上齐之后,还要上主食,例如有“粘火勺、锅贴、苏子叶饽饽、煎饼、玉米饼”等,大都是满族人喜爱的粘食,一般选其中的四种,这与“八碟八碗”中的“八”有联系,满族人将其寓意为“大清江山,四平八稳”。

“八碟”之带肉粉肠

“八碗”之小鸡炖粉条

“八碗”之阿玛尊肉

  麻辣拌

  抚顺麻辣拌作为抚顺著名的小吃之一,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抚顺麻辣拌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川菜风靡全国各地,四川的麻辣烫传入了抚顺,过程中,麻辣烫被改造为适合东北人口味的实惠美食,去除了汤汁,直接用酱料拌匀食材,突出了一个“拌”,在川味麻辣烫咸麻辣味的基础上增加了酸甜味,丰富了味觉体验。

  麻辣拌脱胎于麻辣烫,又不同于麻辣烫,味道上要比麻辣烫更为浓郁、丰富,非常符合东北人的饮食特征喜好。

  满族火锅

  满族火锅是满族名馔,原称为“野意火锅”。早在金代,满族先世女真人就有在野外狩猎时架火烧陶罐,用鸡汤煮食鹿、狍肉片的饮食风俗。陶罐内煮沸的鸡汤热气腾腾,鹿、狍肉片随切随煮随食。明末清初,努尔哈赤带领部下在行军打仗途中,为了节省时间,大家把猪、羊、牛肉等放在一口锅内烧煮。

  满族火锅至今仍保持其大沿火锅的传统,即锅有沿,锅沿上可放麻酱和各种小菜。铜锅炭火,鸡汤沸腾,汤中杂以酸菜丝、粉丝,用来涮猪肉、羊肉、鸡肉、鱼肉,不时还有野鸡肉、狍子肉、鹿肉及飞龙肉。有的也用各种山蘑菇调汤,如榛菇、元蘑、草蘑、海拉尔蘑等,众人围坐而食,四季皆宜。

  大伙房水库全鱼宴

  大伙房水库水质优异、鱼类品种众多,有鳙鱼、青鱼、草鱼、鲢鱼等35属43种生态河鱼。其中以野生鳙鱼(花鲢)鱼最为出名,作为我国重要的野生花鲢鱼生产基地,大伙房水库出产的花鲢鱼不投放任何饵料,个儿大、味儿鲜,肉质细嫩,先后被国家认证为无公害食品、2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大伙房水库的花鲢、鲤鱼两个水产品种还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大伙房水库全鱼宴是在吸收全国烹饪名菜的基础上加上辽菜的制作工艺开发出来具有抚顺地方特色的抚顺美食系列,不但营养丰富,而且鲜嫩味美。目前,抚顺餐饮业、旅游饭店、旅游农庄等都在开发、研制大伙房水库鱼宴,大伙房水库鱼宴正逐步成为抚顺的特色美食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21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