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中国|深耕中国市场100年 联合利华持续看好在华发展前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03 08:57:21
来源:新华网

外企在中国|深耕中国市场100年 联合利华持续看好在华发展前景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杨莹莹)百年足迹,惟实励新。今年是联合利华进入中国的第100年,从第一块阳光、力士肥皂到如今包括清扬、奥妙、多芬、金纺等40多个品牌的品牌矩阵,联合利华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市场的经济腾飞和消费巨变,在中国发展,为中国谋利,与开放的中国市场携手并进,共享共赢。

  “联合利华在中国发展的历程,也是中国消费者和万千家庭不断提升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发展史。在这个充满魅力的市场里,我们将抓牢创新、开放的经济发展趋势,挖掘本土消费潜力,深耕供应链优势,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联合利华中国区总裁瞿巍说。

 回首 在华发展100年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20世纪初,联合利华进入中国,建立了肥皂工厂,用当时被视为“奢侈品”的阳光和力士肥皂,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清洁与卫生理念。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日用消费品逐渐大众化,变得十分畅销。此时,联合利华中国旗下金纺柔顺剂、多芬沐浴露、奥妙洗衣粉、清扬洗发水等品牌产品开始走进万家生活。时至今日,面对优质多元的消费需求,联合利华中国携40多个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

  1923年,联合利华在上海的中国肥皂有限公司

  中国市场以不断开放的姿态为在华企业创造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联合利华深谙其中要义,扎根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机遇不仅在其巨大的消费规模,也在于其高端化、智能化的产业供应链的国际竞争优势,为在华企业创造共建共享的发展红利。”瞿巍表示。在中国,联合利华加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战略性合力,构建了辐射全球市场的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

  对中国市场,联合利华做出了“高速”市场和“常速”市场“双速并行”模式的研判分析。“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消费者追求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品质。创新、高端化和个性化是‘高速’市场的关键趋势。在‘常速’市场,超市等传统渠道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消费决策的关键,是产品是否能做到物有所值。”瞿巍说。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和对消费者的洞察,联合利华通过“提高核心品牌渗透”“契合未来的产品组合”“优化渠道布局”三大战略支撑联合利华中国五大事业部(美妆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食品营养、冰淇淋)的发展。

  为了更快速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提供优质的产品以及可持续的生活体验,联合利华不断优化在华生产供应网络布局。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是其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综合生产基地,经过多年持续升级,合肥工业园已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生产基地之一,已获评“灯塔工厂”。除满足中国消费市场需求之外,合肥工业园研发生产的力士、凡士林、奥妙等品牌产品远销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

  去年,作为联合利华在中国近十年最大的一笔投资,联合利华投入16亿元在广州建立一座“碳中和”“智能制造”全品类生产基地。整体项目建成后,将负责生产联合利华个人护理用品、食品、冰淇淋等全品类产品,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达100亿元左右。

  “我们期待工厂能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扩大集群效应。工厂的落成有助于联合利华打造辐射范围东南亚乃至全球的供应链。”瞿巍说,“广州全品类生产基地的建设是联合利华投资中国百年之际的重大里程碑,更是我们在中国发展的新起点。”

  100年的发展历程,联合利华带领清扬、力士、多芬、凡士林、奥妙、金纺、家乐、和路雪等众多品牌进入中国,凭借其品牌力、产品力、创新力和广泛的消费者基础实现了强劲的增长,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联合利华全球增长最重要的三大市场之一,对联合利华的全球业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合利华产品服务着80%的中国城市家庭

  “联合利华中国将持续发力产品创新,打造契合市场变化的品牌,为中国日化快消行业注入新的活力。”瞿巍说。

  展望 看好中国市场坚定携手前行信心

  面对市场变化和消费升级,联合利华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不断提升创新力,加码布局投入,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以内需为基础的消费拉动模式下,联合利华看到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并相信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中国市场将带动日化快消行业迸发新的生机。”瞿巍说。

  2009年,联合利华在中国设立全球研发中心

  在日化消费方面,联合利华加大科研投入,以科研提品质。2009年,联合利华在上海设立了全球第六大研发中心,此后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和消费者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本土化创新产品。如使用碳捕捉技术,通过从空气中获得碳来制成的洗衣产品,奥妙“空气”洗衣凝珠;可以修护牙釉质的牙膏品牌Regenerate;持有防脱洗护化妆品特证的清扬男士防脱洗发水;使用超级抗氧化技术的旁氏面霜和凡士林身体乳等。

  “随着科学消费、‘悦已经济’的到来,日化快消行业迎来高质量升级,消费者更加理性,追求更有健康属性、高品质的产品。基于此消费态度,个人洗护用品细分市场被不断开发,由稳健增长时期迈向产品精细化、高端化时代。” 瞿巍说,“联合利华旗下品牌,都在持续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共鸣,帮助消费者提升生活质感,拥抱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供应链布局方面,联合利华不断扩展全国布局,实现全国覆盖、快速响应。目前,联合利华中国已实现覆盖东南西北的完善供应链布局,可以满足电商的快速响应需求。“我们分别在东部长三角地区、北部京津唐地区、西部天府新区和南部粤港澳大湾区设有8个大型综合性的生产基地,不仅确保了产品的快速配送,还通过AI等数字化工具大幅提高了库存管理的效率。” 瞿巍表示。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联合利华依托中国市场绿色发展理念,全方位贯彻落实产品端、供应链端、消费后端的“三端并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推动产品、供应链绿色转型的同时,也号召消费者积极加入到低碳减排和行动当中来。

  在产品研发端,联合利华持续加码低碳产品研发,推出清扬男士洗发水、力士植萃沐浴露、奥妙浓缩洗衣液等多款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在供应链端,联合利华实践绿色生产,在中国打造了三座“绿色工厂”和两座“六星零碳工厂”。在消费后端,联合利华引导更多消费者助力塑料循环经济,在中国发起的“清塑行动”,至今已回收35万塑料瓶。

  同时,联合利华中国也积极推动环保公益活动,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根与芽等社会力量共同守护地球健康。“我们深知,只有与社会、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联合利华将继续与中国携手,为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努力。”瞿巍说。

  回首过去,并肩同行,展望未来,携手共进。瞿巍表示,联合利华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消费者共同成长,为人们提供更多高品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