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30 10:36:34
来源:农民日报

粮食安全的三晋“丰”景 ——从三个数据看山西夏粮生产

字体:

  ——从三个数据看山西夏粮生产

  日前,国家统计局夏粮生产数据显示:山西省夏粮播种面积为805.26万亩,比去年增加0.57万亩;夏粮总产量为24.34亿公斤,增长2.78%,高于全国增幅;夏粮亩产达302.3公斤,比去年增加7.96公斤,增长2.7%,亩产增量居全国第3位,增幅居全国第4位。

  另有数据显示,翼城县唐兴镇东关村5.45亩“烟农1212”水肥一体化小麦高产示范田,经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测定,平均亩产830.84公斤/亩,创造了山西省小麦单产新纪录。

  这意味着山西省在2021年捍卫粮食安全的首战中,小麦生产的种植面积、亩产、总产“全线飘红”,取得完胜,为全年粮食生产夺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个战果来之不易。一是在防灾减损上积极作为,战胜了播种时表墒不足、冬季干旱、低温冻害、病虫害等困难;二是战果辉煌,种植面积11年来首次增加,单产首破300公斤大关,高产越过800公斤的门槛。”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说。

  805.26万亩:

  藏粮于地的政策集成

  805.26万亩种植面积是山西省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高位推动粮食生产的结果,也是山西省强有力支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效果。

  “将提高粮食面积产量考核权重作为全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手段,层层分解小麦生产任务,推动种植面积落实到县到村到田。”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说。

  在此基础上,山西省还出台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对加强耕地保护利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实施方案》,统筹利用撂荒地、坡耕地、偏远地,挖掘粮食面积潜力,对耕作条件差的坡耕地、偏远地,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做到了应播尽播。

  “我们在项目安排上实行粮食生产优先的政策,比如有机旱作农业项目,优先在粮食作物上安排,特别是支持口粮生产,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小麦种植效益提升,调动农民种麦的积极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谷勇说。

  据了解,山西省在小麦生产上,安排了科研基地2个,每个50万元,一共100万元,生产基地10个,面积11.75万亩,每亩补贴120元,共1410万元,项目支持资金总额超过1500万元。

  由此,随着地方政府抓粮、农户种粮积极性的提升,山西省小麦种植面积今年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扭转了11年来播种面积连续下滑的态势。

  302.3公斤:

  藏粮于技的技术集约

  山西立足提单产、保总产,大力推广小麦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了良种良法和关键技术的到位率和覆盖率。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制定了冬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冬小麦春季和后期田间管理意见,为小麦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并统筹全系统力量,组建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开展了“三队”包联服务,来确保技术指导入户到田。

  “特别是专家团队,每个小麦主产县都由9名专家驻县包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紧盯关键农时农事,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督促指导各地组织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小麦田间管理。”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乔日红说。

  2021年,全省推广优质小麦品种面积185.32万亩,占全省小麦总面积的23.0%,其中强筋面积47.81万亩,占总播面积的5.9%,中强筋面积137.51万亩,占总播面积的17.1%。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力量在旱地主推了“探墒沟播”和“一优四改”技术。其中“探墒沟播”推广面积101.4万亩,亩均增产40公斤,在闻喜等7个县(市、区)示范推广“一优四改”面积5万余亩,增产效果明显。在水地小麦主推了广宽幅条播和水肥一体化节水减肥技术,其中水肥一体化技术在临汾、运城累计推广近万亩,在节水减肥的同时,小麦单产大幅提高。

  该站还在永济、临猗、万荣、新绛、翼城、尧都、泽州7个县(市、区)实施了省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通过布局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和示范创建,有力有效推广了一批小麦生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此外,该省还多措并举狠抓了防灾减损。重点防范干旱、低温冻害、病虫害,提早研判全年气象形势和病虫害发生趋势,制定了分月分季气候趋势预测与避灾防灾减灾指导意见、2021年全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和“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为防灾治虫打足了提前量,提供了科学方案。在收获环节,狠抓机手培训,优化技术方案,推广标准化作业,有效降低了机收损耗,机收率达到98%。

  实打实的技术支撑、手把手的专家服务,政府部门和专家团队协同之下山西小麦平均亩产首次突破了300公斤大关,带动总产实现增产,总产增幅高于全国增幅0.68个百分点。

  830.84公斤:

  高产攻关的团队担当

  2021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继续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小麦创高产活动。

  山西省水地小麦单产纪录破800公斤的新高是由山西农业大学高志强教授团队与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出的。

  这是山西省继2017年单产破700公斤后,经过4年再攻关,首次实现单产破800公斤,达到830.84公斤。

  高志强的导师苗果园从1972年开始连续6年蹲点闻喜县东官庄,会同当地技术人员探索栽培耕作规律,提出以“四早三多”为核心的栽培技术,实现了黄土高原旱地小麦亩产由150多公斤迈上250多公斤的大关,成为当时农业战线一大亮点。后来,高产稳产攻关成为山西农大小麦三代专家接力的使命。

  “课题来源于生产,成果服务于生产,师生成长于基地”。秉承这一理念,高志强团队从闻喜县龙到头、邱家岭、上院村的旱作基地到洪洞、新绛、翼城等县的灌区小麦、特色小麦综合化实践基地,先后推出了旱地小麦蓄水保墒栽培“三提前”技术,即提前深翻或深松、提前深施有机肥、提前秸秆还田或覆盖;以及“探墒沟播技术”、水地小麦“宽幅匀播技术”等优化小麦栽培管理新技术,为黄土塬上麦区稳产增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团队分别于2017年、2019年在临汾市洪洞县曲亭镇逍洞村高产示范田创出山西省水地小麦高产纪录711.5公斤、731.7公斤。

  高产攻关不是一个团队在担当。山西农业大学谢英荷、李廷亮教授团队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团队合作研究集成的“旱地小麦化肥减施增产增效技术”在洪洞县刘家塬镇东梁村5.47亩旱地小麦示范田现场实打实收,平均亩产量为387.5公斤,较去年增产15.2%,创洪洞县旱地小麦2021年最高单产。运城市新绛县三泉镇白村3.45亩“良星68”高产示范田6月12日实打实收,亩产达到735.6公斤,创运城市水地单产新纪录,该地块是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90亩示范田中随机抽取的;运城市芮城县学张乡桥头村示范户李军种植的4.1亩“运旱115”小麦示范田,2021年6月7日实打实收,平均亩产量502.7公斤,刷新了芮城县旱地小麦纪录。运城市是山西省小麦主产市,种植面积占到全省总面积的一半。

  在科技专家、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的互动之下,稳产高产成为山西夏粮生产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记者 吴晋斌)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