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9 10:53:32
来源:农民日报

河北玉田县 合作社引领农户绿色生产

字体: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地域优势,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引导农户土地集中、农资集中、农机集中、农技集中,大力推行“互联网+农业全程托管服务”,成功探索出一套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新途径。

“合作社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保持合作,常年聘请专家学者指导生产,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给农户提供新品种推广、测土施肥、配方用药等技术服务。”合作社负责人王玉秀介绍,合作社还把引进科技型人才与落实大学生基层就业政策结合起来,引进一批技术过硬的大中专毕业生担任专职技术人员,增设农技服务网点,遍布全县每个乡镇。

绿色、安全生产始终是合作社的灵魂。“严把药剂采购关,保证农药质量,确保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效果、生产的农产品无农药残留。”王玉秀说,结合植保专家制定的病虫害防控方案,在病虫害防治效果最佳期内统一时间用药、统一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组合,统一配比施药防治,达到绿色防控标准。

“连续几年,合作社成功实施了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喷多效’、蝗虫防控等多项病虫草害统防统治服务,针对不同机械节药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等多项绿色植保技术进行集成研究和示范,减少农药用量及成本50%以上。”王玉秀说。

如何有效利用秸秆,减少环境污染?合作社与纸业公司合作,推广利用秸秆回收造纸后产生的肥料加工黄腐酸肥技术,将小麦、玉米、稻草等秸秆收获后直接打捆,纸业公司把秸秆回收再利用,生产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本色纸及其他纸制品。

王玉秀进一步介绍:“不仅如此,剩余造纸废料经过发酵,运用高科技生物技术和先进设备加工成黄腐酸生物菌有机肥料,形成了‘秸秆收购—造纸—废料发酵—黄腐酸生物菌肥—还田’的绿色循环产业链。”科学利用秸秆资源,不仅减轻了农作物秸秆堆积腐烂或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而且经过秸秆回收的地块更方便下茬玉米播种,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了农民收入,保护了生态环境。

“合作社设立了农资配送中心、生产作业部、农业技术部、财务部、培训中心、维修服务部等专职服务部门,从产前信息、农资服务、产品农机及技术管理服务、产后销售服务实行全程系列化服务。”王玉秀说,通过规模化经营和集团化农资供应,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促进了农作物产量的提高,托管地块连续多年创全县小麦、玉米高产纪录。“与未参与托管服务的农户相比,平均每亩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成本降低了50-150元,农机服务降低了20-30元,标准化生产产量增加了10%-20%,订单种植产值增加了150-400元。”(记者 孙莹)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4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