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2 15:37:31
来源:经济日报

守住全年粮食丰收基本盘

字体:

我们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全年粮食生产基本盘,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从长期看,国家要持续加大投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抵御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和防治病虫害的能力。此外,还应更好发挥农业科技的力量。

眼下正值秋粮生产关键期。离秋粮丰收到手,中间还可能会遇到洪涝、干旱、台风等气象灾害,以及农作物病虫害等考验。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口粮安全”。我们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全年粮食生产基本盘,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全球气候变暖已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造成影响,导致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潜力下降,不稳定性增加。今年我国区域性、阶段性洪涝灾害程度重于常年,河南特大暴雨、南方台风“烟花”登陆形成内涝,给秋粮生产造成不同程度损害。有关部门预计,今年玉米水稻病虫害偏重发生,如果田间管理不及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粮食生产。

事实上,今年夏天全球多地发生高温、干旱、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遭遇严重干旱,俄罗斯出现罕见高温,欧洲不少地方出现暴雨和洪水,印度因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全球粮食减产风险显著增加。再加上航运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全球粮价持续高位运行。这不仅会增加我国粮食进口成本,还会给国内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我国市场保供稳价压力。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向好,但仍存在不稳固、不均衡风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本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战略目标,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足,谷物自给率超过95%,口粮自给率超过100%,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不过,我国粮食紧平衡状态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粮食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完全改观,抵御干旱、洪灾、台风、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不够强,难以真正做到旱涝保收。

近一段时间,国内有些地方相继出现境外新冠病例关联的本地疫情,防汛抗旱工作也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抓好防灾减灾,不误农时抓好田间管理。农业农村、应急、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应加强沟通,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做到预判在前、防控在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从长期看,国家要持续加大投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抵御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和防治病虫害的能力。加快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土壤培肥改良、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抗旱保墒与保护性耕作等适应技术,加强培育高光效、耐高温和抗寒抗旱作物品种,逐渐改变粮食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

此外,还应更好发挥农业科技的力量。我国正在建立健全农业灾害预警与防治体系,今后应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加强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能力,用科技力量提升改进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为粮食丰收注入更多科技含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