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6 09:26:08
来源:新华网

战“疫”防涝灭虫 四川确保水稻丰收

字体:

  新华社成都8月15日电题:战“疫”防涝灭虫 四川确保水稻丰收

  新华社记者陈健

  克服了暴雨洪涝、病虫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困难,农业大省四川各水稻产区近日陆续开镰收割。

  在邻近成都的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欣荣村,成片的稻田在阳光下泛着金灿灿的光。种粮大户赵友良利用联合收割机,开始收割他今年流转种植的300亩水稻。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农户对粮食生产丝毫没有放松。“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争取早点收割完,然后趁着好天气把稻谷晒干,做到颗粒归仓。”赵友良说。

  四川大部分农户在水稻秋收时,会雇请收割机,这些收割机的驾驶员,是奔走于全国各粮食产区的外来人员,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连日来,在四川青神县瑞峰镇,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头顶烈日,在田间地头为作业人员测量体温,并查看跨区域作业的农机手及辅助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等。

  据了解,水稻开镰收割后,瑞峰镇党员干部每天在田间地头通过流动宣传车、小喇叭等,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逐村排查摸底,对参加跨区域作业的农机手、农机和作业路线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今年入汛以来,四川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入汛前,四川就准备了必要的种子、肥料、农膜、柴油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储备国家、省级救灾备荒种子592万公斤。一些地方发生暴雨洪涝后,农业部门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及时排涝、洗苗扶苗、加强田间管理,对绝收地块及时补种短期作物。

  病虫害是粮食丰收的又一潜在威胁。近期四川高温高湿的天气,适宜水稻生长,也容易发生病虫害。“这就是稻飞虱,别看它长得小,危害可不小。”在绵竹市玉泉镇涌泉村的一片稻田里,绵竹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张光清正向农户讲解稻飞虱防治知识。

  据了解,今年7月下旬,绵竹发生暴雨和大风,稻飞虱伴随气流大规模迁飞。当地及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做好虫情调查监测,指导农户精准施药。

  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说,在惠农政策扶持下,合作社种粮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发展社员860名,有大型农机160余台。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5.2万亩,比去年增加1万多亩。粮食产量也稳步提升,水稻亩产可达650公斤以上。今年各项农业补贴比去年增加70多元/亩,总计能达到300多元/亩,一年下来,每亩田的利润可达800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6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