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6 10:14:15
来源:光明日报

“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有了新蓝图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我国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的总体思路、框架体系、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了支撑。《规划》的发布,让“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有了新蓝图。

  种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要聚焦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和良种繁育四大环节,布局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标志性工程。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以国家种质资源长期库、畜禽水产资源保护场(区)为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在育种创新方面,以大型表型鉴定平台、分子育种平台等为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商业化育种体系,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在测试评价方面,以国家品种测试中心、畜禽品种性能测定站为重点,全面提升设施装备条件和品种测试(测定)能力。在良种繁育方面,以国家南繁基地、国家级种子基地和畜禽水产良种繁育基地为重点,打造国家农作物、畜禽和水产良种生产基地,有效保障良种供应,全面提升良种化水平。(记者 李慧)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6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