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09/08 16:06:46
来源:新华网

徐明伟:聚营养科学之力 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胡可璐)9月8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升级仪式暨大型科普栏目《营养翻译官》上线发布会在京举行。新华网总裁助理、产经中心总经理徐明伟在致辞中表示,辟谣科普工作进入新常态,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升级为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联盟,旨在进一步强化辟谣科普工作,搭建矩阵式、立体化网络科普渠道,实现营养健康知识的深度解读。

新华网总裁助理、产经中心总经理徐明伟致辞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全民的营养健康意识达到全新高度,也让均衡膳食、优质营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后疫情时期,如何通过优化饮食结构,增强免疫力成为民众重点关注的议题。

  徐明伟表示,调查表明,中国居民饮食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开展合理膳食行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成为当务之急。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推“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新华网拟推出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视频节目——《营养翻译官》。希望该节目将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传递给受众,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将“健康中国”行动落到实处。

  据悉,《营养翻译官》将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展开营养健康知识科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食品细分行业,以短视频形式创作有趣、有料、有真相的辟谣科普内容,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

  徐明伟介绍,近年来,新华网在打击食品谣言、传播科学知识、净化网络环境等工作中持续努力。2015年8月,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媒体及行业工作者,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建立中国食品辟谣网。联盟成立以来,共举办15次专项落地活动,发布300余条原创权威辟谣信息,转发相关食品科普信息累计近万条。

  2018年8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成立,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成为重要成员单位,努力为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模式积累有益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在研判食品谣言、发布辟谣信息基础上,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由事后辟谣逐步转向事前、事中科普与事后辟谣并举的机制,创新开展饮食营养知识科普工作,真正从源头入手,引导公众走出食品安全认知误区。

  徐明伟表示,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联盟将持续不断开展食品营养的科普宣传,让有关部门、产业、学界、媒体,以及最重要的消费者都参与进来,聚营养科学之力,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