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09/08 19:09:38
来源:新华网

丁钢强:改善营养状况是增强免疫力基础和保障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李楠) 8日,以“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为主题的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升级仪式暨新华网大型科普节目《营养翻译官》上线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发表了以《新形势下营养问题和干预对策——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为题的主旨演讲。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

  丁钢强深入分析了疫情发生以来国民的营养问题,包括食物选择受限,营养不良风险增加;需要关注的慢性病发病风险增加;静态生活时间延长,身体活动量大幅降低;活动受限导致情绪波动大;老年人、学生群体缺乏营养相关疾病危险因素管控的知识和必要技能。

  丁钢强介绍,影响人体免疫力的主要因素:遗传和年龄;疾病和健康状况;精神心理压力、人际关系;生活方式:睡眠、运动;膳食和营养状况等。

  今年6月1日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国家建立营养状况监测制度,实施经济欠发达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计划,开展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倡导健康饮食习惯,减少不健康饮食引起的疾病风险。

  “能量和蛋白质是免疫物质形成的基础。”丁钢强进一步表示,蛋白质和能量营养不良会影响所有形式的免疫功能;在能量平衡的基础上,应强调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据了解,《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视频节目。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助力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