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02 14:45:22
来源:新华网

金禾天润董事长曾琦应邀出席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启动仪式

字体:

  3月31号,金禾天润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曾琦,应邀参加了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国家的标准 我们的品牌——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启动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期间就品牌战略引领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

  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启动仪式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发起,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国家品牌网、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图片集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搜索主办,《中国名牌》协办。旨在用标准引领过程,用案例示范建设,用经典昭示传承,用传播展示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品牌。

  金禾天润集团董事长曾琦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科技农业 致富农民——-做乡村振兴时代品牌战略引领的农业管理模式新标杆》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刘平均理事长、宫喜祥秘书长,尊敬的韩毅总工程师、广德福大使、赵刚副局长,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金禾天润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果业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很高兴有机会向各位领导和优秀的企业家们学习。现将我们这些年发展中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金禾天润的做法

  金禾天润集团是一家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在学习了先进管理理念、品牌战略和工业化发展要素的前提下,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在国内已投资建设以樱桃、葡萄为主导产业的10余个大型项目,已成为国内设施樱桃和设施葡萄产业的头部企业。国外首个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大樱桃项目已签约落地。具体做法:

  1.科技创新、品种培优—解决种业卡脖子的难题。

  (1)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布了樱桃基因组合排序的破解,荣获“国家级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拥有齐早、鲁樱、金禾等多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尤其是鲁樱1号大樱桃获得2020年中国优质樱桃大赛金奖。

  (2)与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建立世界上最先进樱桃葡萄无毒组培中心、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

  2.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分别与新大陆集团、海尔卡奥斯、腾讯合作建设溯源技术平台、5G数字农业示范平台、生产销售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中国樱桃首个全数字控制系统,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溯源、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系统,荣获“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引入全世界先进的分选设备和包装技术,完善采后分选、预冷、包装以及冷链运输环节,完成农产品到标准化商品的转型。

  3.传统文化赋能产品。在古代中国,樱桃在祭祀先人、赏赐重臣、进士“樱桃宴”的背景里画下家国治理、皇家秩序礼仪的符号,金禾天润致力打造中国大樱桃民族品牌。将以承办好第九届世界樱桃大会为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樱桃文化,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一、初步成效

  1.实现全产业链的闭环。通过科技的引领、资本的投入、设施的保障、农民产业工人的形成、品牌化营销,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抓住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即种业端和销售端,将两端的利润反哺给种植端,实现产业链上的不同参与者获得产业发展的红利,促进全产业链健康、持续发展。

  2.引领行业发展。从品种培育、数字化管理、采后分选预冷运输,改造和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实现管理的精准性,全面引领中国樱桃产业发展。

  3.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民通过土地流转金、园区务工、入股分红的方式增收致富,实现离土不离乡、家门口就业。

  4.助力国家双循环战略。与上合组织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大樱桃项目,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两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示范区。

  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种种问题,比如品牌、资金、人才、农民管理等问题,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克服这些困难,就像《亮剑》中李云龙提倡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气神。今天在这里特别感谢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在我们遇到瓶颈时,新华社全力支持,让我们感受到党和组织的温暖。

  今天在这里举办励志100行动,特别具有现实意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需要一大批勇于担当的品牌和企业,引领各行各业的发展,这样才能支撑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农业的发展极不平坦,各种要素的整合需要时间,在此呼吁全体有成就感的企业家为乡村振兴呐喊,为中国农业加油,为中国民族品牌站台。今天到场的优秀企业,如格力、茅台、红旗、海尔、农夫山泉等,你们都是我们农业界学习的榜样。

  金禾天润争做乡村振兴时代品牌战略引领的农业管理模式新标杆,为农业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我们这群对农业有情怀的人重塑中国农业竞争格局的初心、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最后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莅临金禾天润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