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11 15:05:40
来源:新华网

《知食中国》第十四站成都《食之广》 用味蕾唤起身体的每一个快乐因子

字体:

  成都自古便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成都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蜀文明发源地,成都的饮食文化也具有极大地域特征,四川人造就了一个特别讲究饮食味道和食趣的地区。

  为了帮助国民提高对食物营养及安全的认知,促进健康饮食文化的普及,在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同时,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新华网推出《知食中国》系列节目。无限极作为节目的独家总冠名企业,携手新华网共同打造该节目。

  5月11日,《知食中国》出第十四站成都《食之广》即将重磅上线,将集中讲述一位生活在成都的无限极经销商——李文华,通过他的故事讲述经销商身上的利他之心,以及成都人的性格特点。

  俗话说“食在广州,吃在成都”小吃是这里的文化标签,同时也蕴含了深厚的传统饮食文化。在成都这座美食之城,人们并不贪多,而是享受品尝美食的新鲜和轻松,在烟火浓郁的巷子里或者街道边吃一份早餐,用味蕾唤起身体的每一个快乐因子。

  早上8点,李文华和梁妍夫妇习惯了在玉林路购买新鲜的时令蔬菜,在附近的老街转转,用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开启一天。

  李文华是无限极成都的经销商,2005年在无限极公司带领下李文华和梁妍夫妇参与了雅安名山希望小学的捐助活动,在那次经历中他们感受到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环境的艰苦,也被企业关注公益事业的做法触动,于是从那时候开始一直根据自身情况,帮助孩子上学。从2005年开始到2009年先后资助了15个左右的学生。

  成都人热情爽朗的性格让这对夫妇总是心怀善意,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这座城市因为有他们变得美好。而这里的美好不仅让当代人流连忘返,唐代诗人杜甫也曾经写下过数篇描写成都的诗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诗人杜甫在《春夜喜雨》中书写下来的成都的春日。从中原抵达成都,眼前朦胧的春日景象,淅淅沥沥的春雨让杜甫欣喜不已。

  中午时分,在芳香景私房川菜馆,在谈到资助学生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李文华说道,主要受到“思利及人”文化的影响,想到自己的生活得到了改变,有能力,最重要的是这种意识、思想去帮助人,去回馈社会,真正落实“善”的行为。也许自己一点点的资助,就圆了孩子的上学梦;也许自己一点点的付出,就让老人多一点点开心;多一点的付出,自己就多一份踏实。付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如今的成都是一个年轻又不失传统的大都市,青年文化和国粹相互交织融合,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在成都生活多年,李文华夫妇一直心心念念自己的故乡,想起老家一到雨天就泥泞难走的路,于是他们开始着手修了三段水泥道路,联通了212国道和大王镇的道路。

  那些被繁忙的节奏吞噬掉的生活气息,在成都重新找到了土壤。成都以鲜活的姿态展现各自的胸怀,将更多人纳入他们的怀抱,整座城市就像是沸腾的火锅,海纳百川,热气腾腾。

  成都火锅以菜籽油为主,一般还会添加色拉油,而且比例会很大,一般是2份菜籽油1份色拉油,有的会高达5:5。成都火锅的香味主要来自底料,和油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就形成了油少的局面,清油火锅里面也会加干海椒和青花椒,但吃起来口感温和得多,有的店在锅底里面还加了中药,很适合不嗜辣的人群。成都火锅的油碟内容繁多,麻油、耗油、芝麻、香菜、葱花,甚至还可能会有芝麻酱,各种调料都可以加入其中。

  夜幕降临街道上人潮涌动,公园里变得喧闹起来。李文华和梁妍夫妇在敬老院的鹤鸣茶社品茶。5月11日,《知食中国》第十四站成都《食之广》讲述成都的无限极经销商身上的利他之心,如何在享受品尝美食的新鲜和轻松时,用味蕾唤起身体的每一个快乐因子?

  据悉,在后续的节目中,《知食中国》将继续以食物为载体探寻中国“食育之道”,以食育精神,健康中国为核心理念,以“食育的定义——以食物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的通识教育”为基本思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探寻中国的食育之道。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