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5 14:09:08
来源:中国网

2021首届“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课题预科教研(福鼎)圆满收官

字体:

7月2日-5日,首届“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课题预科教研——《茶、自然空间、艺术与设计研究》于福建顺利举行,研究人员由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艺术家、空间设计师、茶企代表、媒体机构代表组成的教研团队,在中国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首席专家、中华茶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刘峰博士的引领之下,走进“白茶之乡”福鼎,开启一场沉浸式实地教研之旅。

据悉,本次“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课题预科教研是继江苏宜兴、云南西双版纳、广东英德、福建武夷山、湖南长沙之后第六次茶区实地教研。亲历一片叶子从采摘到成品的全过程,零距离感受福鼎白茶演进变迁,体悟历史长河之中的白茶之美。学员们走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绿雪芽茶业有限公司,参访绿雪芽庄园、聆听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齐力旺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刘伟教授、巴塞罗那自治大学&EINA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LUIS BRAVO、MONTSE、余建军博士研究员和史新华博士研究员等精彩授课。

探秘太姥山 寻根绿雪芽

站在山顶,远望大海。太姥山主峰海拔917.3米,绿雪芽白茶基地位于福鼎市太姥山镇方家山村的太姥山景区核心景区内,距离福鼎市区四十五公里,紧邻中国东海。

太姥山盛产白茶,白茶于太姥山而言犹如西湖于龙井茶的地位。茶园一般分布在100~400米低海拔地带,种植茶叶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现如今已经实现由零星栽培发展为大面积生产。这里的土壤和气候适宜白茶的生长,历经几十代人的努力形成了现代技术的白茶生产工艺。

刘峰博士为本次“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课题预科教研致辞

太姥书院院长施丽君致欢迎辞

白茶诚异品,天赋玉玲珑。《白山茶》是宋朝著名文学家刘学箕的代表作品之一。在迎新茶会上,共话茶事,互享茶韵,议程精彩纷呈。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齐力旺教授的《现代化、品种化种苗繁育与科学栽培及现代科技与茶康养产业设计》主题授课。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刘伟教授从茶空间美学专题讲授《茶境之美》。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EINA设计与艺术学院硕士、博士研究员余建军介绍本期教研考察计划、路线及整体教研考察。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EINA设计与艺术学院LLUIS教授以“居住空间或办公空间”为场景讲授材料运用、色彩、光、环境等内容。

在小组实践与作业任务介绍、分享、探讨和分析互动中,巴塞罗那自治大学&EINA设计与艺术学院硕士、博士研究员史新华发言。

期间,从理论结合实际角度,举办了“茶、自然空间、艺术与设计研究”圆桌论坛。

7月5日,2021首届“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课题预科教研——《茶、自然空间、艺术与设计研究》完满收官。

正如教研负责人刘峰博士所言:“‘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课题作为茶美学与艺术研究学科的主要内容,研究与建设定位于美学研究、艺术研究和文化研究的综合思考与探索,通过来自国内外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艺术角度的联合研究团队,将对文化、美学和艺术等多方面对‘茶美学与艺术研究’进行研究与分析,对推动茶文化传承、产业落地与艺术发展,意义深远。”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