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4 13:11:58
来源:农民日报

让土特产搭上“网络快车”

字体:

  每天晚上6点,十家子村“村姑进城”直播间都会邀请村民前来推销豆腐皮、有机小米、杂粮、葵花籽油等土特产,通过网络平台让当地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村姑进城”是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木头城子镇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朝阳县新发永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创立的农产品品牌。

  1992年出生的王颖,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当地法院的公务员。然而这份稳定的工作,似乎并不能满足从小敢闯敢拼的王颖。“每次回家,村里的叔叔阿姨们总跟我说,农村发展就盼着年轻人带领大家干事创业奔小康呢,这深深地触动了我。”王颖因此立志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家乡发展。

  木头城子镇的露地瓜菜和设施大棚已成规模,盛产豆角、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豆皮、小米、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也闻名遐迩。通过调研,王颖了解到,虽然家乡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长久以来都是散户售卖,收益有限。“我要把家乡土特产做成大产业,帮助农民致富,实现强村富民。”王颖谋划着打造一个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去。

  2015年,王颖辞去法院的工作,成立了新发永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新发永业土地股份合作社。公司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电商+贫困户”的“5+”模式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1000亩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小米、小麦、葵花、葡萄、苹果等绿色农产品,并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基地,按高标准统一生产管理。农民在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的同时,还可在公司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公司还吸引20多名大学生返乡就业。

  在王颖的带动下,现在全村近一半的土地都种上了经济作物。她带领创建的40座精品冷棚葡萄成了村里的特色支柱产业,每年纯利润在120万元以上。

  “农产品不仅要拓展市场,还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有了品牌别人就能记住你。”为了做大做强做出特色,2016年,王颖以自己的头像为LOGO创立“村姑进城”品牌,并在朝阳市开设了首家实体店,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建设了朝阳地方名优特色产品电商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品牌农业”模式,“村姑进城”农产品打开了省内外市场,开拓了全国加盟招商机制。

  随着“村姑进城”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王颖又在产品包装设计和功能定位上谋划提档升级。针对小米,王颖和她的团队设计出小包装产品,推出适合少年儿童的“宝宝米”和适合孕产妇的“滋补金米”等系列精品小米,让价格翻番,每亩地能增收3000-5000元。村里生产的豆腐皮一直采用传统大锅熬制,手工将豆浆压制过滤,质地细密、味道鲜香滑嫩。但豆腐皮不易运输和储存,于是他们研制出半熟状态抽真空包装,让村里生产的豆腐皮成为抢手货。

  2021年1月,王颖被选为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她对家乡的发展又有了新的规划。离村子不远就有一个高铁站,这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契机。她计划将部分农家院打造成民宿,把东北传统民俗和采摘等乡村特色旅游与当地的红山文化有机结合,以吸引更多游客来十家子村休闲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