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1 09:47:54
来源:经济日报

“果树认买”值得探索

字体:

现实中,有很多消费者尝试用“果树认买”的方式来获取安全放心的新鲜水果。具体来说,就是顾客认买了一棵果树后,承诺无论树上的果子大小、多少全都购买。果农承诺这棵树不用化肥、农药,果实不卖给他人,还可以提供免费的冷藏服务。在水果成长过程中,顾客可以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随时了解水果长势,“看着水果长大”,吃到绿色、健康、无公害的水果。

果树认买这种方式形成的供需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风险利益共担机制。对于果农来说,这减少了销售成本,降低了果树结果过程中的诸多风险。当然,也增加了一些“任务”,即要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满足认买者了解水果长势的需要。对于认买者来说,这可以完整了解水果的生长过程,间接参与果树管理,最终吃到心仪的水果。同时,在遥远的地方拥有一棵或多棵果树的果实所有权,还是对自己果树种植心理需要的满足。可见,果树认买这种营销方式是互惠互利的,它既有助于解决果农的痛点,又可以满足某些市民的需求,搭起了双方不同需求之间的桥梁。

也要认识到,果树认买虽然有借鉴价值,但它仍然只是其他营销方式的补充,并不能成为普遍的营销方式。同时,果树认买这种营销方式,需要有第三方做担保。要保证双方都能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在发生纠纷时,有快速解决机制。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双方都会有担心和顾忌,甚至影响果树认买这种营销方式的推行。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