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进口冷链食品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5 10:13: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采购进口冷链食品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字体:

昨天的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在采购、加工、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就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回应称,近期在流调中发现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疫情与进口冷链货物有关,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采购、加工、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一是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如需购买,应到正规市场或商超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可通过扫描“北京冷链”追溯码查看产品检测检验和追溯信息。采购时要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二是对于采购的预包装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包装表面消毒。建议外包装表面温度恢复到零度以上时进行消毒,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预包装表面,15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或用75%酒精擦拭2次。

三是加工冷链食品时要进行清洗,避免人员和环境被污染;加工容器、砧板、刀等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单独放置;注意清洁双手,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防止交叉污染;加工结束后,厨房环境和器具要彻底消毒,清洁干净,注意厨房通风。

四是进口冷链食品要煮熟,避免生食或半生食;剩余食品应放置冰箱保存并尽快食用,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

五是就餐提倡分餐制,鼓励使用公筷、公勺,个人餐具不混用。如有身体不适,及时按规定就医,不要自行购药、服药。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蒋若静  解丽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