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化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05 12:10:12
来源:新华网

推动数字化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字体:

  今年以来聊城张岩寨新村把数字乡村和数字治理作为“一村一品”工作品牌,深入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张岩寨村是张岩寨新村的一个自然村,随着数字化的来临,村民越来越高的需求诉求,2021年该村借助联通数字化平台打造了“智慧社区”,让村庄治理实现智慧化、数字化、便民化。

  平台建起来了,如何更好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当地制定了党员网格长职责任务清单,要求他们按照职责任务,将日常工作以“照片+文字”的形式上传到各自的网格钉钉群,接受党支部、网格内群众双监督。

  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一个种植大户包的地因为树遮荫的问题和邻居发生了争议,本人在钉钉平台上把这一问题反映给村上,党员网格长张珍立马找到他们,问清了来龙去脉,当天就帮助协调解决了,既没伤了邻居和气,双方也很满意。

  据了解,该村把镇上梳理的41项涉农事项办理流程,放在了“公告”栏目里,并且自带提醒功能,村民随时可以去了解,这样可以避免因带的手续不全来回往返,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张岩寨新村践行数字乡村的探索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目前张岩寨村加入“智慧社区”钉钉用户数为410户,新村的其他6个自然村,在其带动下也实行网格化片区管理,在钉钉APP建起了组织架构。

  “通过智慧社区平台一年多时间的运行,张岩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激发,阎楼镇作为“中国联通数字乡村示范镇”,将积极推广“张岩寨经验”,有效促进抓党建与数字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把“一村一品”党建工作品牌打响,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洋)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