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要更精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7 09:57:27
来源:经济日报

促消费要更精细

字体: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消费旺季。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这对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从保障供应、培育亮点等多方面入手,把促消费工作做得更加精细。

目前,我国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传统年货、优质生鲜、应季服饰、智能家电、鲜花绿植等商品销售旺,老字号餐饮、特色餐饮受欢迎,冰雪消费热力足,消费市场开局稳。

节日期间,要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春节期间正常开门营业,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及时补货,切实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同时,要抓好部分疫情地区供应保障,特别是要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基本消费。如此前针对天津疫情形势和市场供应情况,商务部就协调山东省商务主管部门帮助天津对接山东寿光蔬菜基地,强化天津蔬菜货源保障。针对春节商品和服务需求种类多、数量大等特点,各地也有必要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以及适合不同人群的餐饮套餐和定制年夜饭,并扩大影视等数字产品供给。

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也是节日促消费的重要一环。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的监测,“2022网上年货节”期间,新生活方式引领消费新风尚。“绿色”成为过年主色调,环保皮草、环保袋、环保餐具销售额同比增长较快。同时,“冬奥风”吹热冰雪经济,滑雪装备销售额同比增长51.9%,冬奥纪念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9倍,冰雪主题乐园和滑雪景区门票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1.5%和95.2%。延续之前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重视,有机蔬菜、有机奶、蜂产品销售火爆。

此外,还应强化市场供应监测,重点关注疫情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做好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同时,加强人员防护和日常监测,规范商品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防疫程序,特别是严格落实冷链全过程防疫措施,用更精细化的手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消费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