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哪些可信,哪些要留个心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01 09:07:16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团购”哪些可信,哪些要留个心眼

字体:

近日,“怎么买菜”很受市民关注。但随着封控小区增多,线上需求量暴涨,外卖运力捉襟见肘,很多市民反映“线上约不到配送员”。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团购”开始流行:居民们通过群聊接龙的方式,确定购买数量,再依靠线上小程序下单,由指定商贩配货。一般情况下,新鲜蔬果次日即可送到社区。

  短短一两周时间,类似的“团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且从服务某个小区的“社区团购”变成“同城集单团购”。但也有市民向上海辟谣平台反映,“社区团购”有假:有人遇到了付款后商家或“团长”杳无音讯的现象,“菜”财两空;也有人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商家直播带货称“上海同城生鲜蔬菜快递到家门口,48小时能拍就能发”,可询问商家才知道压根不发货,“上海同城能拍就能发”是商家骗取流量的把戏。

  究竟哪些“线上团购”可信,哪些又要留个心眼?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调查。

  新鲜实惠,但缺乏付款保障机制

  自从小区封控管理后,市民伍女士就爱上了社区团购。她一口气加入五六个团购的群聊,从团水果、团蔬菜到团烤鸭……其中大部分团购直接对接蔬果生产基地或餐饮企业。特殊时期,她甚至买到了比平日里更实惠的食品,“1.5公斤草莓才40元,而且果农会在群聊里发照片,介绍草莓都是早上刚摘的。”

  伍女士加入的社区团购大多由居民或社区志愿者自发协助组织。其中的一个,由居住在北蔡镇的张先生发起。张先生是“湾仔码头”员工,封控管理后,他也遭遇了“买菜难”。张先生随即想到,可以联系公司送些速冻食品包到社区,而他作为志愿者收集并整理居民的需求。

  张先生牵头的社区团购群聊迅速壮大起来,每隔两三天就送一次货。第一次订货是3月21日,当时只有100多份,现在一单能订四五百份,周边小区的居民听说了也申请参加。

  居民自发组织的社区团购虽然便捷实惠,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伍女士提到,目前的团购基本就是“商家提供什么买什么”,无法选择。很多团购套餐里都有胡萝卜,现在家里的胡萝卜已经多得吃不完了。更重要的是,社区团购的付款流程并不规范,当下最常见的方式是“一对一”线上支付,付款没有保障,“如果商家收了钱不送货,或者消费者收了货不打钱,都有可能发生。”张先生也说,前几天遇到过类似情况,“隔壁街区的‘团长’第一次参团就预定了70份,但担心收不到货,不肯事前付款,我只能先垫钱,直至业主收到食物包才完成交易。”70份的钱款不少,让张先生“心有余悸”。

  慎选“无法判断服务能力”

  调查显示,社区团购能否正常进行,与供应商的服务能力也有关系。部分市民遭遇了“可下单却不发货,退款也难”的问题。

  3月27日,家住松江区九里亭街道的葛先生看到一则“线上买菜攻略”,其中推荐了“每日美鲜”等多个线上团购渠道,其中“每日美鲜”还面向九里亭街道居民有优惠。经过比较,他和家人选择了“每日美鲜”的98元套餐。团购页面上清晰地显示,当天17时前的订单当日送达,17时后的订单于次日送达。

  然而,整整等待3天后,葛先生依然没有收到产品,再打开团购页面,发现留言区内早已“怨声载道”:“大部分市民都付了钱没拿到东西,也有个别几位收到了套餐,但发现里面的肉是变质的,根本没法吃。”葛先生觉得“大事不妙”,迅速申请退款,并联系“团长”及客服。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退款申请也无人处理。此后,葛先生就此事求助街道,“街道回复说,企业因系统问题未能及时退钱,已督促尽快解决。”

  3月30日,记者在葛先生的指引下扫码进入了“每日美鲜”团购页面。页面中显示,目前这场团购已经结束,共有977次跟团。从留言区评论看,刚开团时,部分用户收到了订购套餐,但随着时间推移,抱怨菜品不佳的用户增多,之后又出现了付款却没收到货的情况。葛先生猜测,可能是团购的人数太多,企业供应能力跟不上,也没有人手处理退款。

  还有不少团购供应商可能本身就有问题。比如,一个名叫“疫菜拼购”的小程序因涉嫌欺诈,已被暂停服务;还有市民发现,部分所谓的“团购供应商”本身就存在“水分”。比如,在短视频平台上被网友曝光为骗取流量却不能真实发货的“同城团购”、在部分团购平台上向来做日用品团购却突然发布“蔬菜团购”信息的“团长”等。记者调查发现,这类“不靠谱”的团购有一个共通点:发布者通常为个人或企业,从发布的信息看,无法看出“团长”有组织货源、配送货源的能力或以往的团购经历。而且,平台上也很难找到围绕这一“团长”同类团购的评价。换句话说,市民能看到的只有“王婆卖瓜”的团购信息,却没有“消费者评价”等参考信息。

  首选官方推荐渠道

  对于希望参与“社区团购”的市民来说,选择官方推荐的团购渠道或活动,会靠谱得多。

  上海辟谣平台梳理发现,本市已有多级政府部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推送了线上购菜渠道。例如,徐汇区康健街道、斜土街道等通过“‘疫’起买菜”小程序向市民提供团购果蔬服务。3月31日下午,记者进入康健街道的小程序页面发现,该小程序目前可为康五菜市场周边10个小区提供配送服务,市民可自行选购58元、65元、70元的三种套餐。平台提示称,每日12时前选购完毕,次日可送达。不过,如配送小区解封或者菜市场进入封控状态,蔬菜套餐将“暂不可售”。

  闵行区也向市民推送了“买菜攻略”,将各街镇的买菜渠道整理发布。比如在江川路街道,“团长”香樟家园菜篮子通过“快团团”小程序为市民提供了5种套餐,跟团人次超过5000人;莘庄镇也通过“快团团”小程序向市民提供70元左右的蔬菜套餐,以及大米、牛奶、食用油等其他套餐。

  上海辟谣平台调查发现,团购渠道也会伴随防疫政策调整而变化。因此,市民在参与类似活动时要擦亮双眼,切忌盲目选购,尽可能选择官方提供的团购渠道。如自行选购,尽量选择大平台或查看组团人的资质、团购评论记录等。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