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海吃海有了新吃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2 10:04:10
来源:经济日报

靠海吃海有了新吃法

字体:

位于粤东的汕尾市,前身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彭湃的故乡海陆丰。近年来,这个承载着红色基因的全域革命老区正瞄准“广东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崭新定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探索革命老区发展的“汕尾样本”。

记者走进汕尾长沙湾南畔,只见海水退潮后露出了广袤蚝田,蚝桩上附满了密密麻麻的生蚝。位于汕尾市城区红草镇的晨洲村,有300多年的养蚝史,“晨洲蚝”远近闻名。如今,这个“靠海吃海”的传统“蚝乡”摸索出了新打法。

“我们把蚝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晨洲村第一书记吴东就介绍,目前,晨洲村形成了“1+12+N”产业发展模式,即1座生态产业园+12家蚝产品加工公司+N个养殖户,推动传统作业向集群智能化养殖升级。

近年来,晨洲村与华南理工等高校建立起产学研基地,优化水产布局,推动增产提质。同时,还探索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联动,打造“蚝情万丈”乡村振兴产业带。此外,晨洲村加快打造集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康养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晨洲蚝”品牌越擦越亮。“目前,晨洲村蚝田面积1.8万亩,年产值突破4.6亿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实现了蚝民增收、蚝业增效、蚝村富裕。”吴东就说。

汕尾拥有455公里优质海岸线、881个海岛。《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将汕尾确定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地区的战略支点。在此目标定位激励下,汕尾人继续发扬海陆丰革命精神,续写“靠海吃海”新篇章。

传统滨海小镇——陆丰市金厢镇就是一个范例。

金厢镇位于碣石湾畔,是汕尾市重要的渔港之一。金厢银滩是“汕尾八景”之一,红色文化底蕴厚重,拥有多处红色革命遗址,旅游资源丰富。

金厢镇镇长卢建燃介绍,2020年以来,金厢镇全力打造金厢银滩美丽景观,升级基础设施,并组织120多名画家,对金厢银滩附近房屋进行墙体彩绘。金厢镇容镇貌焕然一新,成为网红打卡地“彩虹小镇”,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去年“五一”和国庆假期,日均游客量近3万人次。

向海而兴,离不开临港工业的发展。近年来,汕尾搭上广东省在粤东地区规划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快车,大力推进海洋工程产业集群化,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链。

走进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在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车间里,矗立着数台巨型风电主机,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安装调试。“我们的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2.3%。”明阳智能集团汕尾区域总经理柏建中表示,他们正在帮助园区招商,眼下已有5家下游企业落户。

海洋工程基地运营方汕尾临港工业园开发公司董事长刘荣涛介绍,短短3年,基地已有8家海上风电头部企业入园投资建厂,产品涵盖风机、叶片等海上风电主设备,形成了较完备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去年产值超400亿元。

“靠海吃海”新打法让老区汕尾实现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的发展格局,助推汕尾经济增速从“后进生”变为“领跑者”。据统计,2020年、2021年,汕尾GDP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庞彩霞)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