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合作社“搭桥” “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8 09:36:09
来源:新华网

劳务合作社“搭桥” “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

字体:

  近年来,山东阳谷安乐镇刘铺村打破“用工难”和“就业难”的局面,因地制宜、借助区位优势,建立起明起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拓宽劳务用工渠道,打好乡村振兴民生算盘,算好强村富民“经济账”。合作社运行以来,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农民就业,实现了集体和群众增收双赢。

  刘铺村发挥优势,走村入户作讲解,并通过村广播、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让群众清楚劳务合作社的服务目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保障,消除群众在技能培养、用工安排、工资结算等方面的疑惑,吸引和带动了周边村一些群众主动申请入社,目前合作社固定社员已达百人。

  合作社运行实行专人管理,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建档,对入社成为社员的群众成进行登记,按照人员类别、健康状况、务工需求、技能特长等信息,逐人建立社员档案;统一务工,合作社每天收集并推送岗位用工信息,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精准到岗或统一接送,确保企业用工省心,群众务工安心;统一保障,合作社为每名社员购买商业保险,保障社员利益,解除社员后顾之忧。

  与凤祥集团、阳谷伏城毗邻的有利地理区位,为“明起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提供了独特的劳务输出优势,合作社积极和用工量大的企业、工地、项目等进行对接,在用工单位和社员之间搭建就业务工的桥梁,仅凤祥股份就与合作社签订了多个劳务合作项目,提供了新建热电厂、绿化养护、厂区保洁、鸡舍垃圾清运等多个岗位,实现了企业用工、集体增收、农民受益、乡村振兴等多方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