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圈店主的一句新年祝福 竟然挽救了一条生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3 16:07:18
来源:中国网

锅圈店主的一句新年祝福 竟然挽救了一条生命

字体:

  32岁的江健力从没想过,自己的一句新年祝福,竟然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并让自己成为了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

  1月3日傍晚,身为锅圈食汇杭州利丰路店老板的江健力,正与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着搬货、理货、导购、收银等琐碎工作。一个特殊订单的到来,却让他内心泛起了嘀咕。

  订单中没有任何火锅食材,只有两盒木炭!

  惯性让江健力手中的活仍在继续,但一种不祥的预感却始终在江健力心中萦绕。短暂思量后,他放下手中的活,通过外卖后台试探性地向顾客发去了一则新年祝福,寄望能得到对方回应,通过对方反应评估风险。

  “这大过节的,希望大家都好好的。最好是我多虑了。”江建力这样对自己说。

  数分钟后,顾客的回应来了,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我应该到此为止了。”

  “当时我看到这句话,就知道大概率有问题。”江健力回忆道。考虑到货品已被外卖小哥取走,他一边与顾客在线交流,一边果断选择了报警。

  放下报警电话,江健力“还是觉得不踏实”。“毕竟是一条生命,能做一点是一点。”江健力选择了暂时搁置手头的工作,继续与顾客在线聊天,安慰后者,争取时间。

图片1.png

  江健力所不知道的是,就在他报警的同时,接到这一订单的外卖小哥叶贵冬也同时选择了报警。据叶贵冬说,他感觉收货人状态有点不太对,联想到订单显示的物品,叶贵冬最终给民警发去了报警的短信。

  接连收到两条报警信息的民警迅速介入,带队赶紧赶到了现场,见到了购买木炭的小吴。小吴承认,自己是因为感情遇到了挫折,一时想不开,才动了轻生的念头。在各方劝导下,小吴的情绪趋于稳定,民警随后又联系到了他的亲友,后者赶到后,带小吴回了老家。

  至此,一场围绕救人的爱心接力,有惊无险地落下帷幕。

  为了表彰江建力等人的爱心之举,近日,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派出所为江健力和叶贵冬颁发了荣誉证书,为他们的有心点赞。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谈及获奖心情,江健力说,“我们锅圈小店本来就是依托于社区的服务中心,为了邻里的便利与安全,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也一直在努力。”

  江建力所在的锅圈小店,是锅圈遍布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一万多个门店之一。锅圈始终认为,锅圈门店就是根植百姓的爱心驿站。在2022年正式发起的“守护‘守护人’”计划中,锅圈着眼于城市大街小巷的环卫工和为抗疫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环卫工人们提供免费口罩、热水、紧急充电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医护人员在年末迎新之时奉上美味火锅大餐。

  更早之前的2021年河南暴雨时,锅圈第一时间成立救灾应急办,并通过郑州红十字会向灾区捐赠价值300万元方便食品及饮用水等爱心物资,同步号召郑州门店设立受灾补给点,向附近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免费提供食品、饮用水、充电、进店休息等服务。

  江健力“一句新年祝福挽救一条生命”的故事很快在锅圈内部传开。为表彰好人好事,弘扬善念,江健力被公司授予“社区守护者”荣誉称号。

  “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却有意义;一万多个我们这样的小店朝一个方向努力,就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江健力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