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巩固餐饮场所“节约提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26 09:23: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分类巩固餐饮场所“节约提醒”

字体:

  在倡导鼓励辖区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主动打包”等文明节俭新风尚的同时,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市场监管局分类指导不同餐饮企业持续推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项措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对餐饮企业不断拓展深化“节约提醒”,巩固已建立起的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10月23日傍晚时分,苏家屯区内的餐饮企业灯火通明。记者在一家烤肉店内采访时看到,店内肉类品种丰富,五花肉、肥瘦相间的牛肉等以普通盘和小盘两种方式售卖。冷面可以一份分盛两碗,两个人分餐吃面喝汤互不影响,健康又卫生。店方负责人介绍说,小份盛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吃到更多口味的肉品,还不会造成浪费,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苏家屯区市场监管局将广泛推进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机融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专班,明确工作运行机制,常抓不懈。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分类实施加强餐饮环节浪费监管,从小餐饮店、机关学校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及其他餐饮单位拓展延伸,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厉行节约的管理机制,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半份菜”“小份菜”“主动打包”等反浪费措施得到辖区各餐饮店的积极响应。市场监管部门因势利导,倡导餐饮店推进“节约提醒”,鼓励餐饮消费群体不讲排场、节约消费、理性消费,尽量一次吃完不打包或少打包,避免打包材料浪费,形成文明就餐理念。为了更好地普及推广,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发放《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

  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开展,重点聚焦婚宴、团餐经营单位,督促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内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从餐前做到饭后,鼓励各单位食堂加强用餐、餐余垃圾回收等方面监督,有针对性地对用餐过程中存在的浪费行为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监督和提醒,进一步强化节约用餐意识,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同时,苏家屯区市场监管局重视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的舆论引导,深入社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讲活动,提升群众节俭消费意识;通过辖区街道办事处及村、社区宣传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借力传媒转发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动画短片,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面。

  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大力提倡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苏家屯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该区京杨路打造成“文明餐桌”示范街,定期对示范街内34户餐饮单位开展反对浪费培训。

  截至目前,苏家屯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分类指导全区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和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引导社会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供打包服务,提倡分餐或使用公勺公筷。在食品抽检工作和“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进社区等活动中,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转化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检验合格食品样品的反浪费使用也得到了加强。记者 王文郁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