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生命早期营养状况将极大影响婴幼儿大脑发育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31 14:51:22
来源:新华网

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生命早期营养状况将极大影响婴幼儿大脑发育水平

字体:

  随着人们对营养健康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生命早期1000天”的概念不断得到普及,生命早期营养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作为生命早期大脑发育的关键窗口期,均衡的营养供给将为胎儿成长带来哪些益处?反之,营养缺乏又将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近日,由中国飞鹤倡导、主要参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表的《生命早期1000天大脑发育与营养科学证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基于多位权威专家的大量科学研究成果,进一步揭秘生命早期营养干预对婴幼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性影响。报告中大量事例证明,生命早期营养状况将极大影响婴幼儿大脑发育水平。报告一经发出,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生命早期1000天”为何至关重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生命早期 1000 天”涵盖了怀孕期(约 280 天)至婴幼儿 2 岁的时间段。这个时期是个体成长和智力发育的“机遇窗口期”。

  之所以如此重要,也因其存在“不可逆”的特性。报告中提到,生命早期的营养缺乏、失衡乃至不良饮食因素暴露(如孕产妇高脂肪饮食、营不良或食源性致病因子感染等),可能增加婴幼儿发生自闭症、多动症,以及成年后罹患精神类疾病的风险,并且难以通过后续生命进程中的营养补充逆转。

  此前,有观点认为:“生命早期1000天”的生命质量决定人生“30000天”的生命质量,值得全社会重视,这一观点在国家近年来不断推出的相关政策中得到了印证。据了解,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建议启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2019年,国家卫健委建议特别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支持和干预;2022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最新版《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为生命早期1000天这一成长关键期提供了科学、实用的喂养指导。这些政策措施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为大众普及了“生命早期营养”的科学认知。

  与此同时,脑科学技术研究是21世纪最被关注的科学领域,在我国“十三五”到“十四五”的科技规划中,脑科学都被列为重点前沿科技项目。2021年,“中国脑计划”进入实际落地阶段,科技部部署了59个“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研究方向,其中在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研究方面包含3个重点研究方向。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倡导并推动生命早期脑发育与营养研究,更好地指导食品行业创新实践,2023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立项了《生命早期1000天大脑发育与营养科学证据》项目,报告明确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等对于保障胎儿和婴幼儿的大脑结构、功能与可塑性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专业建议,为我国婴幼儿大脑健康发育的营养支持提供参考。

  大脑健康发育需要“良好的营养”

  目前,诸多证据表明,母体营养对维持健康妊娠和支持胎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怀孕前和产前阶段提供的营养物质不仅为大脑的发育提供了物质基础,还可能通过表观遗传机制对胎儿大脑进行“编程”。在大脑发育的这一关键时期,如果不能提供关键的营养物质,可能会导致大脑功能的终生缺陷。

  毋庸置疑,良好的营养对于生命早期大脑的发育是有利的,其可以在较大程度上促进大脑的健康发育。那么,如何界定“良好的营养”呢?

  报告中提到,在生命早期 1000天,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为大脑和神经认知功能的发育提供了基本的物质基础。宏观营养素中,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例,其对于胎儿神经发育至关重要,摄入不足可能导致智力发育低下、视力改变和认知、语言及运动发育异常。

  实际研究发现,孕妇、乳母以及婴幼儿更常见于微量营养素缺乏,比如孕早期胎儿铁缺乏将增加孤独症的风险,而孕中、晚期铁缺乏分别能引起精神分裂和神经认知功能缺陷的风险增加;生命早期锌缺乏与一些发育缺陷有关,如学习记忆能力低下;而产前或婴儿期锌剂补充有助于运动发育,包括信息处理速度和注意力的改善;孕期维生素 A 缺乏易引起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畸形,严重时可引起干眼症、角膜溃疡和失明;产前维生素 D 缺乏会造成成年期神经系统生理过程的持续改变,从而造成儿童期智力和语言发育低下的风险增加等等。而DHA、HMO、益生菌、活性脂质等营养成分,对婴幼儿脑神经发育和认知发育均存有不同程度的助益。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宏观营养素还是微量营养素,并不都是“多多益善”,很多营养素如果过多的补充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报告反复强调,在补充某些营养素之前应通过一些检查对身体缺乏状况进行严谨地评估。

  深化脑发育研究助推行业发展

  当前,在中国市场上,针对孕期妈妈和婴幼儿营养补充的乳制品品类繁多,多元化、个性化的营养需求推动着企业不断将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落地。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公布,由飞鹤牵头研发的两种活性营养物质母乳低聚糖原料(HMO)正式获批在奶粉中使用,飞鹤同步推出首款HMO奶粉——星飞帆卓睿4段,进一步提升中国奶粉国际竞争力。

  除了加速产品的科技创新,作为母婴营养研究的领军企业,飞鹤在生命早期的脑部营养研究领域也已深耕多年。今年,飞鹤更是动作频频,4个月内相继与国内外顶尖科研平台建立合作,以实际行动加快脑发育相关研究。

  今年5月,飞鹤与北大医学部启动了“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探索并深度推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及应用;9月,哈佛波士顿儿童医院-飞鹤脑发育基金会成立,由来自哈佛医学院、哈佛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知名专家领头,共同推进遗传、营养、环境对婴幼儿大脑发育及认知影响的科学研究,并以开放平台汇聚优秀团队,打造国际领先的脑科学研究平台;10月17日,中国飞鹤正式宣布启动脑发育战略。此次发布的《生命早期1000天大脑发育与营养科学证据》就是飞鹤脑发育战略中第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据介绍,截至2023年8月,飞鹤针对脑发育研究已在国内、国际的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了9篇研究文章,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19项,其中7项已授权,为了解婴幼儿脑发育规律以及产品的配方设计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飞鹤多年来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团队合作,牵头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其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也在行业内不断引发“巨震”。比如揭秘中国母乳中三大类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平均比例为1:1:0.7;婴幼儿配方奶粉中DHA、ARA含量采用中国母源黄金比例1:1.7;实现活性乳铁蛋白、脱盐乳清粉等关键原材料自主掌控等行业重大突破等等。

  对于飞鹤持续深化脑发育研究的一系列举措,业内专家表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打造立体纵深的研究体系,通过合作平台将产业链、需求链与创新链对接,加快脑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开发出更精准、更科学的婴配粉,从而推动整个行业从全面营养迈入精准营养阶段,希望能为下一代中国宝宝更健康更聪明做出贡献,为未来国民的整体素养提升打好基础,助力国家未来的人才培育。(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