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9 08:4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首次就单一市场发布主题指数系列 MSCI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

字体:

  4月28日,全球知名投资决策支持工具与服务提供商MSCI宣布,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MSCI信息显示,20只中国主题指数中,10只为中国A股在岸指数,10只为包含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中国全股票指数。

  MSCI表示,推出上述指数是为了回应客户需求,这些指数覆盖颠覆性科技、未来出行、机器人等领域,旨在帮助全球投资者捕捉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结构性机遇。

  “单一市场”的新手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MSCI首次就单一市场推出主题指数系列。

  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主管Doug Walls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的推出,主要是由于MSCI看到了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的兴致显著增加。在指数设计方面,这些指数试图捕捉中国在变革性技术、社会与生活方式及环境和资源这三大趋势上的发展机遇。

  MSCI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魏震表示,该中国主题指数系列强调前瞻性,同时试图捕捉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结构性机遇。他解释说,中国正在进行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过去的经济增长强调“量”,未来则更重视“质”。这会带来一系列变化。例如,消费的作用将得以提升,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驱动力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

  魏震认为,以下五个方面的变化尤其值得重视。第一是社会变化。过去,中国社会发展重点是消除贫困,增加家庭平均收入。未来40年,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性凸显。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的增加,生活方式转变将带来广泛的消费、服务等方面的投资机遇。

  第二,劳动力人口特征变化。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由低成本的劳动力驱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重点将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并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深入,服务银发一族也将带来重要的投资机遇。

  第三,过去中国家庭的主要目标是累积财富,未来,家庭财富的保值、增值将成为居民关注焦点。家庭财富规划、资产配置方面蕴含重要投资机遇。

  第四,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升。直接融资将逐渐取代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五,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倚重于高效率、清洁能源及可持续增长。

  上述五大变化主导了指数的研发思路。

  “MSCI推出中国指数系列是回应客户需求。我们希望为有意投资中国资产的客户提供投资解决方案。客户无论是希望建立聚焦中国的投资组合,还是希望调整现有投资组合当中的中国投资敞口,这些指数都可作为参照。”他表示。

  中国市场“最受关注”

  魏震认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目前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部分资产所有者希望了解如何布局中国市场。中国经济体量如此之大,并且在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全球投资者很难忽视这一市场。有的投资者已经率先出手。例如,东南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的部分投资者在布局中国市场方面行动较迅速。欧美地区的资产所有者,例如大学捐赠基金行动相对灵活,有一部分也已布局中国市场。

  魏震表示,2020年全球投资者持续增配A股。目前A股市值约5%为外资持有,与3-4年之前的不到2%相比,显著提升。另一个值得重视的因素是,过去三年,尽管外资持续增加中国资产配置,但全球投资者整体依然“低配中国”。

  部分投资者认为,中国作为散户驱动的市场更适合主动投资者。针对这一看法,Doug Walls表示,MSCI研发的中国系列指数提供了解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视角和捕捉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机遇的工具。投资者可用不同方法来使用。被动投资者可开发指数产品跟踪指数,主动投资者可将这些指数作为业绩基准来使用。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13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