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6:14:08
来源:新华网

上海“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品牌农业

字体:

  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李荣)田头有农产品品牌发展指数测评、餐桌上有地产品牌农产品烧成的本地农家菜,上海“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品牌农业。

  上海已在探索建立地产农产品品牌发展指数体系。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近日提供的消息,为更好推进上海农业的品牌建设,促使涉农区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明确品牌建设的主体责任,上海尝试推动地产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指数测评。

  具体做法是,从消费者和市场端的角度,形成农业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考核评价,使得品牌建设“可测量、可评价、可诊断”。目前,参与测评的有上海全市9个涉农区的34个品牌,涉及瓜果类、蔬菜类、肉类等。通过调研分析,创设上海地产农产品品牌发展指数,进一步明晰上海各农产品品牌的优势点、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品牌建设提供有力参考。

  有了品牌农产品,还要在产销对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拓展中,让这些农产品最终“落实”到市民、游客的餐桌上。最近,在沪郊嘉定的沥江生态园内,一场特色农家菜的品鉴活动分外热闹,市民游客追寻“舌尖上的记忆”,享受地产品牌农产品的美味。

  这个生态园面积超千亩,不仅种植各类瓜果及有机蔬菜,更有上海市民喜爱的梅山猪等特色品牌农副产品。推动“品牌农产品+品牌美滋味”的融合,上海的品牌农业在餐桌的“终端”上开出了“本地农家菜的花”。

  目前,上海农业优质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浦东新区、崇明区、嘉定区因为南汇水蜜桃、清水蟹和马陆葡萄等特色品牌农产品而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47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