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09:2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游资、机构共同推动次新股行情

字体:

  次新股是近阶段市场活跃资金的关注重点之一。东鹏饮料、三峡能源、纳微科技等作为短线热门股,也带动了整个次新股板块的人气。数据显示,6月以来Wind次新股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9%。

  为何近期次新股人气蹿升?有机构人士分析,当前市场风格从一季度时的严重分化走向均衡,在新发基金规模回落和基金高仓位运作的背景下,活跃的交易型资金可能会主导股价阶段性方向,而上攻阻力较小的次新股显然是其主要目标之一。

  从龙虎榜来看,有多路资金共同推动了近期的次新股行情,不仅游资和散户在介入,机构席位也频频亮相。

  以三峡能源为例,该股自6月10日上市至23日,走出9个交易日8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前期买入该股的资金以游资和散户为主。如在6月15日的龙虎榜上,一线游资席位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营业部高居买一,买入金额2.57亿元;4家东方财富证券拉萨营业部分列买二至买五,显示中小投资者当天也密集进场。同时,在卖出一侧,则有4个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超过6.7亿元。

  而就在第二天,三峡能源当日虽未能涨停,却有机构席位大举买入 。6月16日的龙虎榜显示,1个机构席位的买入金额高达3.69亿元。不过,随着股价后续接连上涨,机构席位又转为卖出为主。6月23日榜单显示,有两个机构席位现身卖一、卖二,合计净卖出2550万元。

  此外,Choice数据显示,近1个月以来,在次新股中,东鹏饮料获机构席位买入额最大,其合计净买入14.26亿元。该股自上市后连续14个交易日涨停,截至6月24日收盘,报收235.14元。

  再看卖方动向,自5月份以来,机构研报对次新股的关注度也明显升温。三峡能源、东鹏饮料等在上市之初就获多家卖方研究机构深度研报覆盖,且研究机构表示看好这些公司的全年业绩增长。

  东吴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姚佩认为,近两年机构对次新股的投资行为已发生明显变化。较以往大规模解禁后再开始覆盖、参与不同,目前机构投资不断前置,新兴产业中的优质标的在上市后的基金持股规模有时会出现快速上升。

  择股标准方面,东吴证券策略团队在研报中勾勒出了优质次新股的画像:具有高ROE(净资产收益率)、高利润增速、高毛利、小市值等特征。该团队认为,从近3年的数据看,市值对次新股择股的有效性日益凸显,在次新股阶段,小市值公司股价表现更优。

  国泰君安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显顺也表示,在筛选次新股标的时,可综合上市公司近3年营收增速(20%以上)、近3年净利润增速(20%以上)、最近1年ROE(20%以上)等指标,同时考虑企业商业模式、行业赛道、标的稀缺性等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9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