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5 09:32: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震荡市表现亮眼 “固收+”产品限购加码

字体:

  “固收+”产品凭借稳健风格,近年来投资回报整体表现亮眼。随着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投资风险偏好下降,这一“抗震神器”获得了资金大幅涌入,部分“固收+”基金为稳定投资运作,陆续采取了限购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近年来不断培育,“固收+”基金的投资价值获得了投资者认可。随着居民理财需求日趋强烈,“固收+”基金有望持续承接大批资金,实现规模的大幅增加。

  “固收+”基金陆续启动限购

  偏债混合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债基成为“固收+”基金的主力,在震荡市表现亮眼。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日,偏债混合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达2.63%、3.86%,跑赢上证指数。

  具体来看,15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偏债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了10%,华商双翼更是以21.06%的收益率领跑其他偏债混合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债基的表现同样出彩,61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其中,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收益率高达35.24%暂居首位,华商信用增强A、前海开源可转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等10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了20%。

  在“固收+”基金发挥稳健收益特征优势的同时,部分基金产品却陆续发布了“限购令”。

  以南方安睿基金为例,该基金于近日暂停大额申购,限制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为100万元。此外,还有申万菱信安鑫精选等多只“固收+”基金陆续开启限制大额申购的措施。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净值波动放大,“固收+”基金作为“抗震神器”,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尤其是一些业绩表现突出的“固收+”基金,在近期获得了大量资金申购。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申购热情高涨,造成了基金管理规模急速增长。为了保护基金现有持有人的利益,部分‘固收+’基金采取了限购措施。

  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固收+”产品

  基金公司、银行代销渠道正在积极加码“固收+”基金。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日,全市场正在发行的“固收+”基金合计达84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涉及31家基金公司。其中,鹏华基金有7只,数量最多;创金合信基金、天弘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广发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均有4只;此外,华宝基金、恒生前海基金也均有发行。

  还有不少基金公司正在加大布局“固收+”基金,有意与不同的代销渠道发行不同形式的“固收+”基金产品。

  整体来看,部分机构依然看好“固收+”的后市机会。华商基金表示,2021年收益预期需要降低,主要以持有期票息收入为主,获取资本利得的空间较小;转债市场经历了2020年部分行业的估值扩张后,部分传统行业和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水平有了一定的相对价值,未来可转债市场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从行业空间来看,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随着我国人均GDP快速增长、居民理财需求日趋强烈,“固收+”产品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未来还将大规模增长。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震荡市中,“固收+”基金成为公募扎堆布局的品类之一,造成了赛道拥挤度提升,产品同质化水平加剧。一些基金募集效果并不太好,近期出现了“固收+”基金募集失败的现象。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3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