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16 17:50:19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稳字当头 7月数据释放哪些新活力新信号

字体: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这个夏天,在面临暴雨洪灾极端天气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等状况下,我国经济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月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呢?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体来看,我国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经济总体延续了稳定恢复态势。

  7月份国民经济的“稳”大致体现在几个方面:

  生产“稳”。农业形势总体稳定,夏粮实现丰收,夏粮今年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工业持续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不断发展,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

  需求“稳”。投资平稳增长,1-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保持基本稳定。进出口较快增长,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

  就业物价“稳”。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2万人,全国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均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的同时,也有一些数据增幅高、增速快给了我们不少惊喜。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62.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我国汽车消费总体保持回稳向好态势,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44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9.3%。

  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4.3%和5.8%,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渗透率也提升至10%。在细分领域里,自主品牌出现大幅增长,市占率达到2021年以来的最高点。

  8月10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21年1-7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出口增长,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02.5%,增速创历史同期新高。

  市场销售持续增加,网上零售快速增长。

  日常消费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数据显示,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6类零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日常消费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金银珠宝、文化办公用品和体育娱乐用品等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3%、14.8%和20.7%。

  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110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13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申俊利表示,总体来看,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态势并未改变,部分升级商品销售较快增长,新兴消费稳中向好。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2019年1—7月份增长8.7%。而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3.1%,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1%、8.8%。高技术制造业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9.7%、46.9%、34.9%;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7%、27.2%。

  关于未来的经济运行,正如付凌晖所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下阶段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深化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做好民生保障。(【财经翻译官】 李童/文 杨宽/海报)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76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