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3 08:45: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易型资金短期流出 不改外资长期流入趋势

字体: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跌,从主流宽基指数表现看,创业板指跌幅靠前;从行业板块看,金融地产与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的表现较为出色,而食品饮料与医药等板块则大幅下跌。

  对此,机构分析认为,医药与食品饮料板块的最新业绩相对逊色,是其近期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对大消费板块仍需等待其基本面因素改善。同时,对北向资金近期出现的波动,机构认为,流出以交易型资金为主,而非配置型资金,且外资流入是长期趋势,该趋势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改变。

  外资短期波动加剧

  上周,北向资金周四、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单日净流出超100亿元,在近年来较为少见。

  中信证券点评认为,北向资金近期流出主要是交易型资金,如上周四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规模达107亿元,基本全部来自交易型资金。

  在北向资金波动再度扩大的背景下,其加仓方向也出现明显变化。中信证券的统计显示,以7月2日至8月18日为观察窗口,北向资金整体主要净流入的行业是电子(95亿元)、家电(74亿元)、计算机(68亿元)、基础化工(67亿元)、医药(64亿元)、机械(41亿元),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仅净流入15亿元。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外资在A股市场的持股市值也逐年提升,2003年以来外资持股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由1.7%大幅升至2021年二季末的5.4%。

  燕翔认为,目前A股市场在盈利好、估值低的组合下具备非常高的投资性价比。同时,当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依然处于明显的低配状态,A股市值占全球股票市值比重在2019年底达到10.2%,但当前外资配置于A股的资金占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比重仅为1.8%,且MSCI全球指数中A股权重也仅为0.4%。因此,长期来看,外资的持续流入依然大有空间。

  淡化指数预期 配置更加均衡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表示,目前市场可能要逐步重设下半年及明年的增长预期,在海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强化等背景下,投资者可能要淡化对权益指数的整体预期,但考虑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指数下行空间或许也比较有限。

  在配置上,中金公司认为,可进一步减配强周期板块,市场风格或仍“偏向成长”。其重申“轻指数,重结构”观点,在关注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建议自下而上关注前期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配置上应更加均衡。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当前阶段,依旧建议在成长制造和价值间保持均衡配置,成长板块内部高位切低位,逐步左侧布局部分高景气的消费医药细分行业,并适当参与金融板块的估值修复机遇,静待四季度的风格切换。(汪友若)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8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