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1 09:4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八成公司净利增长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靓丽

字体:

  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收官。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晚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A股共有418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其中,3164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5.66%。

  上半年,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值为63.33亿元,同比增长27.14%。其中,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1%,环比增长13.23%。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值为5.79亿元,同比增长44.03%。其中,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82%,环比增长9.03%。整体来看,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和发展韧性。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Wind数据显示,上述4182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48万亿元;均值约为63.3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9.81亿元,同比增长27.14%。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万亿元;均值约为5.7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02亿元,同比增长了44.03%。

  分季度来看,上述4182家上市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均值为33.63亿元,相比2021年一季度的29.7亿元,环比增长了13.23%;相比上年同期的27.1亿元,同比增长了2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值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上述4182家上市公司均值为3.02亿元,相比一季度的2.77亿元,环比增长了9.03%。相比去年同期的2.24亿元,同比增长了34.82%。

  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使得很多上市公司拟进行2021年中期分红。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东鹏饮料、安宁股份等多家公司中期分红比例每10股超过10元。

  光大证券认为,从二季度情况看,A股剔除基数影响之后的业绩表现仍然有超预期的改善,这也将是年内市场上涨最坚实的基础。

  多行业延续高增长

  从行业角度看,化工、有色金属、钢铁、汽车等传统周期行业业绩回暖明显。报告期内,下游需求大幅回升,产品价格在供需两旺刺激下出现上涨,毛利率位居高位,导致业绩持续攀升。有色行业方面,以金属铜的涨价和业绩表现最为显著。金属铜作为下游家电、汽车、基建等重点行业必需品,2021年上半年,多重因素导致大宗商品维持高位运行,加之“碳中和”目标及新冠疫情影响供应端水平等诸多因素共同推动铜价上升。

  相比之下,水泥、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半年受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较大,很多地产项目延迟了开工时间,缓冲原材料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工、销售增速出现放缓迹象。而水泥作为重要原材料,价格也受到因停工和放缓开工导致的需求减少的影响,毛利率普遍下滑明显。

  此外,在新能源终端车销售大幅放量背景下,新能源产业链业绩得到快速释放。新能源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位于A股所有上市公司前列。

  新能源板块获机构青睐

  万联证券研报显示,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板块和电气设备、汽车等制造业板块二季度获得机构增持较多。近期,部分机构资金或开启三季度调仓,叠加政策和监管引导,短期内市场波动或有所加剧,部分消费股或承压,但仍看好高景气制造业和顺周期板块。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行业景气度上行的科技成长板块的半导体、新能源、新能源车,以及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等中报超预期的顺周期板块。此外,受政策利好的碳中和、大数据和科创板主题也是三季度调仓关注重点。

  具体来看,机构普遍看好“碳中和”投资主线带来的高景气延续。国海证券研报显示,限产政策叠加需求回暖,钢铁、煤炭等“碳中和”商品价格高位上涨,供需偏紧局势延续,行业格局持续优化;锂电材料需求旺盛,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新能源产业趋势持续向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新能源和科技方向的龙头股现在的利润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但将来会有确定性的利润释放,会为股东创造长期利润,值得长期关注。(董添)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1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