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0:3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份制造业PMI保持扩张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基础仍需加固

字体:

  由于淡季叠加国内疫情汛情等扰动因素,8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出现回落,不过制造业PMI仍连续18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加之9月份开工旺季及“双节”消费旺季到来,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或很快迎来回升。未来政策需加大扩内需工作力度,巩固经济复苏基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仍连续18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8月份是制造业需求的传统淡季,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又进一步影响了市场需求,前期快速回升的市场需求也推高了基数,造成制造业增速放缓。

  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更为明显。8月份,服务业PMI为45.2%,明显低于上月7.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这也拖累当月非制造业PMI回落至47.5%。

  短期扰动因素不改恢复大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张立群说:“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总体看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要切实加强扩大内需的工作力度,尽快加大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巩固经济复苏基础。”

  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的预期指数来看,两者都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和未来发展较为乐观。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预计:“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预计服务业PMI将迎来反弹。”

  文韬认为,9月份部分行业有望进入阶段性旺季,如黑色金属、汽车行业和家电行业等,对制造业市场需求有一定支撑,并带动相关生产采购活动回升。

  从制造业PMI来看,8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3%和53.4%,低于上月1.6和0.4个百分点,且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3个月缩小,从5月份的12.2个百分点降至7.9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称,工业产业供需两端价格指数回落,一定程度上影响到PMI指数。虽然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工业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较大。

  数据还显示,8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8.2%,连续4个月低于临界点,表明小型企业景气水平持续偏低,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在程强看来,短期内保供稳价以及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或仍为近期政策重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指出,要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大增产增供、适时储备投放、加强进出口调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切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1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