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3 10:33: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指三连阳剑指3600点 结构分化行情持续演绎

字体:

  =周四沪深两市继续呈现结构分化行情:沪指震荡回升,向3600点吹响了进攻号角;创业板指震荡回落,盘中跌破半年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597.04点,上涨0.84%;深证成指报收于14277.34点,下跌0.26%;创业板指报收于3138.80点,下跌1.51%。两市成交额达1.43万亿元,为连续3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流入也呈现“沪强深弱”格局。昨日北向资金净买入51.37亿元,连续9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4.6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71亿元。紫金矿业、贵州茅台、药明康德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11.17亿元、8.9亿元、6.83亿元。

  盘面上,光伏、风能板块昨日重获资金追捧,金雷股份、运达股份收获20%涨停,奥特维、中来股份等多股涨超10%,爱康科技、特变电工反包涨停。

  天风证券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发展迅速。西部地区建设光伏电站规模受限,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扩大我国光伏发电应用规模的重要抓手。各地政策持续跟进,各央企民企纷纷入局抢占分布式光伏资源。未来分布式光伏增长空间广阔,并且在相关政策与成本下降的带动下,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也有望释放增长潜力。

  煤炭概念股亦大幅拉升。山西焦化、平煤股份、山西焦煤涨停,盘江股份、淮北矿业涨超9%。煤炭ETF大涨5%,年初至今涨幅超74%。

  在需求攀升预期下,煤炭市场热度依然不减。9月1日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作为煤市风向标,8月25日至8月31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90元/吨,环比上涨7元/吨。

  开源证券研报表示,尽管9月淡季来临,电厂日耗回落预期下需求有所承压,但集中补库或将提供下一阶段需求支撑。同时,北方冬储也即将开启,另外工业用电及非电耗煤需求因错峰生产仍有韧性,“淡季不淡”有望出现。

  半导体和生物医药板块昨日领跌。半导体板块多家公司近期受到主要股东减持的困扰。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周一跌停后,昨日再度大跌8%,本周以来累计下跌18.7%。

  受集采降价影响,近期持续低迷的医药股昨日仍表现不佳。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昨日大跌7.91%,市值跌破千亿元大关。从今年股价高点算起,该股已经累计下跌53.7%。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分化严重现象并非此轮牛市的特例。牛市前中期行情顺着主线演绎时,行业表现会有所分化,但到了牛市后期,前期涨幅不大的行业往往迎来普涨、轮涨。与此同时,前期强势的行业涨势依旧延续,因此市场整体涨幅相较前期上升,从而实现分化收敛。

  光大证券表示,行业盈利预期变化是导致A股风格切换的核心因素,当前成长板块高景气延续、低估值价值板块存在业绩及估值修复需求,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风格有望趋于均衡,但其完全切换为价值风格占优的可能性较低。

  华西证券认为,从政策和产业趋势看,成长赛道依旧处于高景气度,硬科技、新能源方向,包括“专精特新”中小市值企业,后市仍是重点配置方向。此外,消费板块近期估值持续调降,接下来将迎来中秋节、国庆节假期的消费旺季,后续需重点观察消费板块基本面的修复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2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