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7 08:2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加速推进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制定

字体:

  9月6日,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在“第三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已初见成效和近期着力开展的工作方向进行了分享。

  李明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从目前的情况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初见成效,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识充分形成;二是上市公司发展势头保持强劲;三是突出问题显著缓解;四是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五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机制逐步健全。

  “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没有‘休止符’。上市公司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成分指数’,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担负起不断提高质量的历史重任。”李明说。

  李明透露,下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三项基础性工作。

  一是加速推进《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制定工作。长期以来,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不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式不足,是市场反映的强烈诉求。尤其是近年来,各方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期盼更大,对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要求更高,现有规则在提高质量、风险处置等方面缺乏有力支撑。

  李明表示,经过30年发展,上市公司监管积累了大量鲜活的经验和教训,监管理念、制度、方式基本成熟定型,社会各方对制定条例的认识总体趋于一致,当前制定条例的时机基本成熟。“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动出台条例,基本想法是,条例作为上承两法、下接证监会规则的行政法规,不追求‘大而全’,立足于监管法的定位,重在规范上市公司监管面临的突出问题,解决上市公司监管的难点、痛点,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的监管。”

  二是扎实推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工作。“企业创立初期,追求效率很重要,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是作为公众公司,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实现效率和安全的平衡,是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重要保障。”李明表示,接下来,将从督促问题整改、加强治理研究、倡导最佳实践等方面,推动上市公司建立规范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研究健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ESG概念聚焦于环境、社会,要求公司在关心股东经济利益的同时,还应重视社会责任,二者不可偏废。

  李明认为,ESG概念从提出、接受、落实到形成规则体系,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对ESG信息披露既要积极,又要慎重,还要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遵循新发展理念,积极稳妥研究解决。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3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