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7 08:35: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

字体: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日在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开幕式上表示,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开放合作是全球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形势新挑战需要交易所全面提升应对能力。他透露,证监会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相关举措,并将在中概股监管、跨境审计监管与执法合作等领域,同相关方开展务实合作。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易会满认为,全球资本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展现出强大韧性,迅速恢复正常功能。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股市表现良好,对稳定信心和改善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基础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应对疫情的经验再次启示我们,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与魂,也应该是全球交易所和监管者的首要目标。”他说,当前疫情演变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要继续担负起资本市场的使命责任,进一步强化市场功能发挥,坚持依靠实体、服务实体,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同时要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防止脱实向虚风险累积。

  他特别指出,面对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应链受阻等考验,中小企业处于比较艰难的阶段,支持好、发展好中小企业是当前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课题。“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服贸会上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易会满说。

  系列举措酝酿出台

  “全球资本市场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主要是靠开放合作,走向未来仍然需要深化开放合作。”易会满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面对疫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没有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的制度型双向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易会满透露,证监会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相关举措,包括继续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拓展和优化沪伦通制度,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推动建立境外从业人员资质认证机制等,为境外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公平、高效和便利的服务。

  他强调,在当前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各国各地区的监管机构需要更加担当,秉持市场化原则,发挥专业精神,共同推动解决合作中面临的各种难题。证监会将坚持相互尊重、有效沟通、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中概股监管、跨境审计监管与执法合作等领域,同相关方开展务实合作,争取更大的进展和积极成果。

  加强交易所能力建设

  在全球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和秩序维护者,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是保障市场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

  易会满指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的迅猛发展,资本市场的运行模式和行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交易所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风险隐患增多。“交易所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关乎资本市场长远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战略性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在基础制度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积极寻求应对之策。”他强调。

  他谈了四方面问题,与大家探讨,包括一线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问题、社交平台发展带来的投资者行为变化问题、发行上市模式创新的问题,以及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3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