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7 16:10: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抓好五个方面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字体:

  “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9月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作致辞时表示,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上市公司应该把握形势变化,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具体来说,柳磊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稳健经营,心系“国之大者”。新形势下,上市公司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既要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也要统筹企业发展和产业安全,理性看待资本运作,精准布局,聚焦主业务,务实推动,在公司经营的质与效上下功夫,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二是要抓好规范治理。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因此上市公司应主动作为,通过创新活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凸显自身优势。柳磊表示,当前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已告结束,广大上市公司利用自查契机全面梳理,边自查边整改,效果突出。希望上市公司再接再厉,对标最佳实践,不断强化内生动力,加强监督制衡,推动形成规范治理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三是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柳磊指出,近年来,上市公司不断强化ESG信息披露工作,通过提升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努力让投资者愿意看、看得懂,信息披露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目的就是通过发挥最佳实践的榜样作用,引导上市公司把推进ESG工作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四要抓好守正创新。柳磊强调,只有知敬畏、守底线、有责任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赢得市场与投资者的尊敬与认可。“近年来,证监会全面贯彻零容忍方针,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案件,希望广大上市公司要引以为戒,落实好四个敬畏,坚守底线,强化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同时,作为中国企业中最具竞争力的群体,柳磊也希望上市公司群体紧盯科技发展的前沿,在应用研究领域整合科技资源,发挥企业端作用,助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创新力和附加值,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上做出贡献。

  五是要抓好投资者关系管理。今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认真贯彻证监会工作部署,以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为切入点,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加强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据统计,今年全市场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了2020年年报的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87.41%,与去年相比数量增长超过40%。“希望广大上市公司以此为契机,深耕投资者关系管理,真正成为受投资者尊敬的公司,增强不同类型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柳磊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3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