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8 09:5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 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电消费

字体: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7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此次绿电交易开启了我国绿电消费新模式,是以市场机制创新落实“双碳”目标、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举措。

  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

  数据显示,在首次绿色电力交易中,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成交电量68.98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下称“南方电网”)经营区域内成交电量10.37亿千瓦时。本次交易预计将减少标煤燃烧243.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同时实现电力低碳转型、安全可靠、经济可承受等多重目标,必须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体制机制和市场建设上做出探索创新。通过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将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用户区分出来,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体现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产生的绿电收益将用于支持绿色电力发展和消纳,更好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该负责人介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指导下,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组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具体开展。试点初期拟选取绿色电力消费意愿较强的地区,待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启动后,其他有意愿地区后续也给予积极支持。

  绿色电力交易将在现有中长期交易框架下,设立独立的绿色电力交易品种。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交易优先安排完全市场化上网的绿色电力。

  将有效满足企业绿色转型的“刚需”

  “绿色电力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在电力中长期市场机制框架内设立的交易品种,能够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并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有关单位人士告诉记者,交易将有效满足企业绿色转型的“刚需”,拓宽终端用户减排路径,引导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近年来,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力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购买和消费绿色电力的需求日益迫切。宝马汽车、巴斯夫等跨国企业都提出在未来十几年内实现100%绿色电力生产的目标,首钢等国内传统工业企业期待用绿电生产推动转型升级,许多出口型企业也希望用绿电生产来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广大企业希望政府建立长效机制,可持续购买绿电,并愿意充分体现绿电的环境价值。

  “开展绿电交易,电力用户通过双边交易方式从新能源企业直接购买绿电,既满足了生产清洁用能的需求,又能获得权威的绿色环境价值认证,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上述人士表示。

  打造绿电消费“中国方案”

  电力行业专家认为,绿色电力交易通过机制创新为新能源产业打造稳定的“助推器”,形成长效市场激励,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全国新能源已进入平价上网时代,推动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除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之外,还需要由政策保障逐步过渡到市场驱动。”相关参与绿电交易的人士表示,开展绿电交易,能够增强绿电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中所体现的环境价值,精准传导至新能源企业,引导新能源投资,并激励其加大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有助于推动风电、光伏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电源,有力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场主体参与绿电交易,国家电网开发了“e-交易”电力市场统一服务平台,汇聚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等全市场主体,覆盖省内与省间、批发与零售全业务范围,涵盖多年、年度、月度等全绿电交易品种,为市场主体提供免重复注册、免交易手续费、免费提供绿色消费认证的绿电交易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3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