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0 10:4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而美”牛基闭门谢客 寻找“替身”藏玄机

字体:

  今年以来,一批“小而美”的基金业绩表现极为亮眼,吸引投资者纷至沓来。但令人苦恼的是,往往当他们想要入手时,却发现基金已经限购了。那么,有没有同样业绩优秀、风格相似而又不限制购买的替代基金呢?

  从数据来看,这些业绩抢眼的基金背后,往往还有一些相似的“同胞”基金,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其它基金产品。

  牛基限购

  9月8日,由张腾管理的中邮核心优势发布暂停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公告显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于9月8日起暂停基金的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2021年以来,中邮核心优势收益率达84.28%,近三月收益率达71.33%,该基金最新规模3.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主动管理型基金,一些指数基金也开启限购模式。9月7日,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发布的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显示,将于9月7日起暂停大额申购,限制大额申购金额为10万元。Wind数据显示,这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40%,远超同期中证500指数的收益率。位居同类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第一。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9亿元。

  实际上,自三季度以来,已有多只“小而美”的牛基闭门谢客,其中包括今年业绩排名居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例如,规模约10亿元的宝盈优势产业,今年来收益达87.85%,早在7月末就限制每日最多申购5000元。同时,今年来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信诚新兴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新经济、华安文体健康灵活配置混合等基金也于近阶段启动暂停大额申购。

  挖掘“同胞”基金

  若不能买这些“小而美”的基金,还有哪些相似基金值得个人投资者关注呢?答案就是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同胞”基金,尤其是投资范围、重仓股以及投资风格均比较类似的基金。

  例如,上述限购的宝盈优势产业,由肖肖、陈金伟共同管理,而另一只由陈金伟管理的宝盈新兴产业,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七只与宝盈优势产业相同,其余三只则是宝盈优势产业的隐形重仓股。此外,半年报数据还透露出,两只基金持股重合度极高,截至二季度末,宝盈优势产业共买了56只股票,其中有42只都出现在宝盈新兴产业的持股名单里。

  资料显示,陈金伟在3月3日接手宝盈新兴产业,此后该基金的净值走势与宝盈优势产业极为接近。而在投资风格上,两只基金持仓都比较分散,截至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占比都不超过45%。

  同样的,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也有另一只相似的“同胞”基金——金鹰改革红利。两只基金都是大盘平衡风格,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有7只股票重合。截至二季度末,金鹰民族新兴持有的63只股票,有52只同时被金鹰改革红利持有。不过,两只基金在打法上有一定区别,金鹰改革红利长期维持90%以上的高仓位运作,持股集中度也比较高。

  丘栋荣多只基金相似

  近日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多只产品也开启限购模式,其代表产品中庚小盘价值自9月2日起暂停申购,但在中庚小盘价值那里吃了“闭门羹”的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另外两只开放式基金——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灵动。不过,这两只基金近期每日申购规模最多不超1万元。

  从产品来看,这三只基金相似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中庚小盘价值与中庚价值领航有5只重仓股相同,与中庚价值灵动则有6只重仓股相同。从全部持仓来看,中庚价值灵动半年报持仓包含的183只个股中,有135只个股与中庚小盘价值相同,中庚价值领航半年报持仓的210只个股中则有155只个股与之相同。整体而言,三只基金净值走势趋势相似,但中庚小盘价值的爆发力更强。

  行业配置方面,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灵动分别持有6%和4%的地产股,中庚小盘价值则并未配置地产股。而在信息技术板块中,中庚小盘价值相比其他两只产品配置比例则更高。

  另外,中庚价值领航与中庚小盘价值的持股集中度均达50%,而中庚价值灵动略低,为42%。三只基金收益上也有一定差距,中庚小盘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72.23%,中庚价值灵动和中庚价值领航则分别为50.04%和40.42%。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4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