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08:5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展潜力巨大 财富管理为资本市场功能深化提供强大动力

字体:

  在9月1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四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有望为资本市场功能深化提供强大动力。在推进财富管理市场建设过程中,需继续加强监管,增强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大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无论从经济社会的外部环境还是资管行业的自身发展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加快财富积累,激活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财富管理市场环境得到净化,资管行业呈现多点开花、百花齐放局面。

  当前,财富管理工具和产品供给不断扩大。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财富管理机构日趋多元,除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外,新批准设立了一批专业的理财公司(目前已有近30家),并积极引进在财富管理领域具有特长和经验的外资机构。财富管理市场日趋成熟,基本形成货币、信贷、保险、股票、债券、理财等协同发展的多层次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产品日趋丰富,基本涵盖境内、境外各个大类资产市场。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认为,财富管理市场如果能很好地和资本市场对接,将为资本市场功能深化提供强大动力。一是将为资本市场提供强大资金资本;二是银行理财、信托、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会对资本市场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三是财富管理行业和机构在资本市场投资过程中会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可持续投资,会对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等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加强监管体系建设

  在发展财富管理市场过程中,加强监管体系建设、防范风险尤为重要。

  尚福林强调,财富管理是引导居民资金、社会资本流入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的利润来源于实体经济部门,财富积累分享的是实体经济发展红利。脱离实体经济,财富管理不可持续,容易引发风险。比如,资管新规出台前暴露出的脱实向虚、层层嵌套等问题,会抬高整个社会成本,影响经济发展大局。

  “经过大力整治规范,财富管理市场乱象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一大批违法开办的财富管理机构及违法销售的理财产品被取缔,‘无照驾驶’问题被整治。要继续保持监管力度,增强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风险反弹回潮。”王兆星强调,要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监管前瞻性、穿透性。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及部分类金融机构都涉及财富管理,必须加强监管协调,统一监管标准,完善审慎监管、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市场监管的密切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此外,还需加强财富管理市场重大风险监测与处置机制建设。王兆星表示,要压实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各方责任,一旦发现风险苗头,或者暴发重大风险,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置,防止风险积累蔓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欧阳剑环)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5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