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08:5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推进产业链整合 A股公司加码布局新三板

字体:

  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度建设加速推进,新三板公司的热度也在上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以今年半年报为口径,截至9月12日,共有35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榜出现A股上市公司(剔除仅为券商股东)身影,共涉及A股上市公司380家。

  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新三板发展正迎来转折点,无论是对挂牌公司、其股东还是市场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绩优标的成首选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绝大部分新三板公司的参股上市公司数量为1家,这一比例超过九成;有2家或以上的公司为33家。

  此外,从所属新三板板块来看,包含A股公司股东的新三板公司中有11家为精选层公司,占目前精选层公司总数的15%左右;创新层公司则有90家。换言之,在A股公司投资的新三板公司中,有接近三成来自精选层和创新层。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355家公司中(16家未披露今年半年报),大多数属于“绩优生”。以今年半年报数据为基准,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新三板公司有215家,其中增幅超过30%的有158家,增幅超过100%的有80家。

  以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的公司为例,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计算机通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Choice数据显示,在排名前十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公司中,红岭云、北邮国安、数字动力、安泰股份、大唐融合等均属于前述领域,其中不少公司在今年半年报中提到工业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的发展对于公司业务的促进作用。

  此外,部分业绩亮眼的公司与新能源行业景气提升息息相关。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近年来负极材料下游锂电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负极材料产业走上快车道,行业内相关新三板公司受到追捧。

  战略新兴产业受青睐

  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提出,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事实上,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领域,不少新三板公司已大力布局。此前《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助推新三板中这些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或许也是A股公司对相关新三板公司进行投资布局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上述355家公司中,属于新三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有120家,占比超过三成。按照细分行业划分,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设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深耕,离不开大量的研发投入。从今年半年报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在披露相关数据的95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中,研发支出超1000万元的共计27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有12家,包括智明星通、优炫软件、鼎欣科技、摩诘创新等。

  推进产业链整合

  纵观目前拥有A股公司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实控人中不乏大型产业化集团。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从业务层面看,一些A股上市公司通常会通过参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进一步深化自身产业链发展。

  “我们非常看好未来新三板公司的发展,特别是那些有助于公司整体业务布局的新三板公司。”一位参投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上市公司董秘说。

  “这并非蹭热度。”上述董秘说,“从长远看,在一系列政策助推下,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说看得见、摸得着,这恰好提供了一次扩大产业链布局的绝佳机会。”

  一家华南地区的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董秘表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以及新三板改革的持续深化,从公司质地、内控完善度等方面考虑,我们对于通过以股权的方式布局产业链上的新三板公司不仅有兴趣,而且更充满信心。”(乔翔)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5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