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4 08: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月饼海鲜大检查 不建议网购个人手工自制月饼

字体: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日前来到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开展月饼、冷链食品等节令食品监督抽检。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购买散装月饼时,最好向商家询问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保存方法,同时避免购买无任何检验的网销个人手作月饼。

  南四环花乡地区的北京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一溜儿长桌露天摆放着北京三禾稻香村、苏州稻香村等20余个品牌、百余种口味的月饼。记者注意到,与礼盒装月饼相比,来市场购物的顾客大多青睐可自选口味、现称现卖的独立包装月饼。执法人员在摊位中随机挑选了几块不同口味的月饼进行快速检测。将月饼掰下一小块,再将其放置于提取液中进行浸泡,静置10秒后,再将试纸插入浸泡液中,取出观察试纸颜色变化。经检测,月饼不含硼砂,快速检测结果合格。据了解,硼砂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食用后容易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市场科副科长王昆告诉记者,除了预包装食品外,很多消费者还喜欢在超市、糕点店等地购买没有包装甚至现烤现卖的散装月饼。“散装月饼也有生产日期,根据品种不同,保质期、保存方法也各不相同。有的月饼保质期只有短短3天,有的则可保存7到14天;有的常温保存即可,有的则需要冷藏保存。”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散装月饼时,最好向商家询问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另外,网上还有一些个人商家在微店等平台售卖自制月饼,对于这种个人手工自制食品,由于无法保证食品安全,因此不建议消费者购买。

  随后,执法人员又分别对亿潼隆超市、万丰路餐饮商户等商家开展了节前食品专项检查。截至目前,丰台区已开展食品市场和商超领域月饼、水产品(螃蟹)节前专项抽检60批次,其他蔬菜、水果等监督抽检600批次,重点检查市场内是否销售冒用商品产地、企业名称等假冒伪劣商品,杜绝无照经营、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行为出现。(记者 张楠)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85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