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4 09:16:55
来源:中新经纬

31省份8月CPI出炉:11地涨幅低于全国 4地物价降了

字体:

  13日晚间,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1省份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等4省份CPI同比下降。

  4省份物价降了

  2021年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8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平稳运行。

  分地区看,宁夏、江苏、北京、天津、上海15省份8月CPI同比涨幅超全国平均水平;河北省8月CPI同比涨幅与全国持平;内蒙古、吉林、安徽、湖北、福建等11省份8月CPI同比上涨,但涨幅低于全国;湖南、贵州、云南、四川4省份8月CPI同比下降,其中四川降幅最大为0.3%。

  对比7月,天津、甘肃、陕西等20省份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云南、四川、贵州3省份CPI同比涨幅甚至“由正转负”,重庆、福建、湖北等6省份8月CPI同比涨幅与7月持平。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等认为,8月全国CPI同比降至0.8%,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到猪价、油价、出行服务价格的拖累。

  未来物价怎么走?

  中国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许冬石指出,8月份仍然是猪肉消费的淡季,加上猪肉价格反弹乏力使得养猪户观望情绪减弱,生猪出栏大增,8月份猪肉价格仍然走低,部分地区猪肉价格已经跌破成本价,预计猪肉价格9-10月份才能企稳。

  许冬石还指出,8月份蔬菜价格波动上行,天气炎热和暴雨交替进行,影响了蔬菜价格。但总体来看,8月份蔬菜价格涨幅仍然与往年相似,从天气情况来看,9月份蔬菜价格仍然会有小幅上行。

资料图:超市货架上的蔬菜。中新经纬摄

  展望全年,高瑞东等表示,考虑到去年11月份基数较低,11月大概率是年内CPI的高点。国君宏观董琦团队也认为,受低基数影响,CPI预计年内温和上行,中性情形下预计11月高点达到2.2%左右。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等指出,从国内的实际情况出发,“清零”政策影响下,疫情复发对居民消费需求的冲击远大于对消费品供给的冲击,因此CPI向上修复动力不足,下调全年CPI预测为0.9%。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等预计,到明年年中,CPI同比走势基本平稳。中性预计2021年全年CPI同比中枢在0.9%左右,四季度在翘尾因素的推升下CPI同比可能会接近2%,但至2022年上半年,预计CPI同比将持续保持平稳走势。(熊思怡)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