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09:50: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指失守3700点 科技股升温鸿蒙概念多涨停

字体:

  周二,A股市场延续显著的跷跷板效应。前期火爆的周期板块高位波动,钢铁、有色等品种出现调整,拖累上证指数收盘失守3700点和5日均线。前期低迷的科技股则发力上攻,华为鸿蒙概念掀涨停潮,带动创业板指全天大幅收涨。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62.60点,跌1.42%;深证成指跌0.54%,创业板指上涨1.3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5131.83亿元,连续第40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9月以来,周期股持续成为各方资金关注的焦点。但与此前的快速拉升不同,昨日周期板块呈现剧烈的内部分化,对应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见顶迹象。

  有色金属板块昨日高位回落,申万有色金属指数收盘下跌3%。南山铝业、闽发铝业、华峰铝业等热门铝业股跌幅超过7%。与之对应的,铝期货价格昨日大幅回调,沪铝主力合约收盘下跌4.49%,吞没了周一的全部涨幅。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贤伟表示,近期铝价上行主要由资金面推动,下游消费暂未展现出旺季特征。随着铝价进一步拉升,终端订单放缓,加工企业开工率出现下滑,社会库存小幅累增,预计短期铝价以高位震荡为主。

  申万钢铁指数昨日重挫4.37%,跌幅居所有一级行业之首,太钢不锈、方大特钢跌幅超7%,宝钢股份下跌6.76%。建筑装饰、地产、非银金融等周期类行业昨日均跌幅靠前。

  周期板块昨日为数不多的亮点集中在石化领域。中国石油昨日盘中最大涨幅接近9%,收盘涨3.82%,市值升至10450亿元。石化油服上涨2.36%。

  摩根士丹利不久前上调了部分港股石油股的目标价,原因是石油和天然气股上半年业绩强劲复苏且股息收益率高。石油市场正从需求受限市场转向供应受限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可能会保持强劲势头。此外,预计我国天然气用量将有增加,从而提振相关企业的进口燃气业务。

  在周期股高位调整的同时,沉寂许久的科技板块昨日展开反弹。在消息面刺激下,华为鸿蒙概念昨日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Wind华为鸿蒙概念指数大涨5.39%,九联科技、润和软件、诚迈科技收获20%涨停,常山北明、拓维信息等收获10%涨停。

  9月13日晚间,华为举办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截至9月12日,Harmony OS 2升级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全球用户破亿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

  东北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赵伟博认为,华为鸿蒙系统长期看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带动我国基础软硬件等领域的发展。

  据测算,2021年全球操作系统市场规模约373.2亿美元。操作系统提供商除了可获得授权费外,还会通过应用市场、地图、邮件、搜索引擎等基础服务获取佣金或广告收入,2020年仅全球智能手机应用市场佣金就超过277亿美元。

  在赵伟博看来,华为鸿蒙系统的发布,为我国基础软硬件等领域产业生态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有四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鸿蒙生态基础硬件设备商;二是鸿蒙生态软件开发商;三是华为汽车业务合作伙伴;四是使用鸿蒙应用程序提供服务的厂商。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6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