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09:5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拟提高多项税收填补基建预算缺口

字体:

  9月13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公布了一揽子加税方案,以此应对规模或达3.5万亿美元的基建预算框架支出。这项加税方案被称为美国近年来最大幅度的加税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方案比此前拜登提案力度有所减弱,但其最终通过和实施仍面临挑战。

  拟推多项加税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援引熟悉相关计划的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助手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提议把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到26.5%,对50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收入征收3个百分点的附加税。

  众议院民主党人还在考虑将美国企业海外收入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到16.5%,并将最高一档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上调至28.8%。预计议员们还将通过加大美国国税局的执法力度来筹集资金,可能还会包括对公司和高收入个人的其他加税措施。

  彭博社的报道显示,民主党人此次提议将企业税税率提高到26.5%,低于拜登希望的28%;资本利得最高税率从20%提高到25%,在包括对高收入者3.8%的医疗保险附加费后,最高资本利得税税率将为28.8%,也大大低于拜登提议的39.6%。

  此外,众议院民主党人提议将最高个人所得税税率从37%提高到39.6%。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显示,在众议院民主党人提议的草案文本中,将企业税税率提高到26.5%仅适用于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公司,这表明立法者希望保护小企业免受更高税收的伤害。同时,对于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公司,企业税税率将从21%降至18%。

  此次民主党的方案尽管和拜登此前的想法有所区别,但白宫对此仍做出了较为积极的反应。

  白宫副新闻秘书安德鲁·贝茨认为,这一草案取得了重大进展:改革税法,以防止美国就业岗位离岸外包;并确保最富有的美国人和大公司支付他们应得的份额。

  彭博社援引贝茨的话说,这一计划符合美国总统拜登在一开始提出的两个核心目标——不提高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美国人税收,并废除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的核心内容,这些富人和企业对巩固美国经济健康毫无必要。

  彭博社报道称,议员们计划14日和15日对此展开辩论,并将于16日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这些方案进行表决。其他增加税收的提议也在相继提出。

  此前,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9月10日提议对合伙企业实施更严格的税收规定,并对股票回购征税。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表示,可能的合伙企业税制改革有望在未来十年带来超过1720亿美元的税收。同时,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与怀登共同提出了一项法案,提议针对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征收2%的税收。

  预算缺口待补

  近日提出的一系列加税计划是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计划的一部分。眼下,议员们正在想办法填补快速推进的、规模3.5万亿美元的基建预算的资金缺口。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8月24日投票通过了1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同时以220票赞成、21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3.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框架。众议院将于9月27日最终对这项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框架进行投票表决。草案还拟加大对教育、医保、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资,为中产阶级减税,对富人和大企业加税。

  预算框架在众议院“通关”虽然为拜登推进其经济议程铺平了道路,但美国面对债台高筑的困境,负债总额已经达到28.6万亿美元,面临着巨大的还款压力。为了确保这个计划能顺利实施,基建预算框架的资金来源需要逐步落实。

  彭博社报道称,13日提出拟议中的加税计划将在10年内增加2.1万亿美元收入。

  《华尔街日报》称,民主党人的目标是运用这些资金来扩大社会保障网络和应对气候变化。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众议院民主党人还计划通过降低处方药成本以及加强执行现行税法来打击逃税行为,为3.5万亿美元的法案提供资金。

  分歧需要弥合

  拜登政府目前的政策措施和前任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推出的减税政策显然是背道而驰的。民主党人试图向企业和高收入家庭增加税收的计划将面临挑战。

  13日提出的增加税收的方案比拜登此前提议的力度有所减弱。一些媒体认为,这样做在政治上的风险要小一些,预计将受到一些代表摇摆区的民主党人的支持,而民主党此次的草案要获得通过,需要民主党的全力支持。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称,民主党需要参议院民主党核心小组的每一位成员和除三名众议院民主党人外的所有议员的投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目标是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预算调整程序。

  彭博社分析称,企业税率可能是这项提议中争议比较突出的一部分。

  英国《金融时报》担心,鉴于民主党在国会两院的微弱多数,民主党内部在一揽子计划上存在严重分歧,这些问题必须在未来几周内解决。就在12日,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党内温和派参议员乔·曼钦还重申,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框架成本太高,他无法支持。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认为,目前还不清楚最终将增加多少税收,以及新的收入是否能抵消基建预算框架的全部投资。民主党最终可能会削减该法案的加税规模。报道预计,民主党还试图在未来几周内起草并通过最终法案,而最终税收计划可能会发生变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86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