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8 15:30:08
来源:新华网

通讯:中国客车制造企业为哈萨克斯坦民众生活增添“亮色”

字体:

  新华社努尔苏丹9月18日电 通讯:中国客车制造企业为哈萨克斯坦民众生活增添“亮色”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市民出行坐起了纯电动公交车。在偏远乡村,民众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移动医疗车进村问诊服务,接种新冠疫苗。在中部地区卡拉干达州,中哈合资客车制造厂的投产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中国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公司”)哈萨克斯坦公司经理李海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宇通公司大力开拓在哈业务,在医疗、环保和汽车制造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疫情暴发后,哈政府部门采购了100辆宇通牌移动医疗车交付地方医院,以扩大对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覆盖。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措伊今年4月表示,移动医疗车问诊模式将覆盖哈2000多个偏远乡村,惠及260万名居民。

  阿尔沙雷村医院位于阿克莫拉州,距离最近的大城市约80公里。医院在今年1月获得政府划拨的一辆移动医疗车。新华社记者9月再次来到医院,跟随医疗车下乡问诊。

  阿尔沙雷村医院副主任医师古利纳尔·阿巴古洛娃告诉记者,移动医疗车上医疗设备齐全,有检查化验室,能采集并检测血样尿样;有超声室,可探测肿瘤和脏器疾病;还有妇科检查室、X光机和无障碍设施等。

  阿巴古洛娃说,移动医疗车能覆盖方圆100公里。截至目前,医院已利用移动医疗车下乡问诊11次,共接诊近500名患者。同时,医院还利用移动医疗车进行新冠疫苗宣传普及和接种工作,扩大偏远地区的疫苗覆盖率,受到乡村民众欢迎。

  李海峰向记者介绍,在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领域,宇通公司也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努尔苏丹市采购了100辆宇通牌纯电动公交车,如今电动公交车已通过这个世界知名冷都冬天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考验,平稳运行近两年。相比传统燃油公交车,100辆电动公交车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

  努尔苏丹市民塔玛拉·叶尔扎诺娃告诉记者,电动公交车受到哈民众青睐,许多市政公交系统的宣传配图也采用宇通电动公交车形象。每次出行等车时,叶尔扎诺娃都会特别留意,进站的车辆是传统公交车还是电动公交车。“我更喜欢电动车,不用燃油,没有异味,更加快捷舒适。”

  在汽车制造领域,今年6月宇通公司和哈萨克技术公司合资建设的CKD工厂在卡拉干达州萨兰市投产,可生产纯电动客车及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环保公交车。据该公司总经理阿尔古兰·迈科诺夫介绍,合资客车制造厂占地面积12公顷,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客车年生产能力达1200辆。

  迈科诺夫说,萨兰市曾是远近闻名的工业重镇,合资客车制造厂所在地曾是苏联一家主要橡胶制品厂的厂房,哈地方政府一直期望合理利用弃置的工业园区,再次振兴区域经济。如今宇通公司的专家正在对哈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与品控指导,未来合资工厂将进一步提升客车制造的本地化率,增强哈本国汽车工业的设计及生产能力。

  李海峰说,“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出海拓展了商业机遇、改善了营商环境,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民众生活水平提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7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