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2 08:18:25
来源:成都商报

宠物纪念经济的两重天:定制纪念品网上迎风口 殡葬服务线下遇寒流

字体:

宠物毛毡产品

  8月12日,成都刘女士发了一条仅自己可见的朋友圈,那一天,是她养的宠物狗离世第五天。她在电商平台定做了一只木制品项链,里面放着宠物的毛发。“想它的时候摸摸项链,就像它还在身边。”这只木头设计纪念品价格并不便宜,“一只售价400余元”。

  近两年,火热的宠物服务消费催生了宠物纪念品设计定制,以及宠物告别等细分市场领域。《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犬猫数量超过1亿只,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65亿元。同时,中国城镇人均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达到5172元。

  在宠物纪念经济领域,并非都是一片蓝海。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多位业内人士发现,线上宠物纪念品定制行业较火,而线下送别服务领域,目前市场渗透率却较低。同时,该领域大多以个体户的形式存在,包括波奇网在内的行业龙头均未涉足此领域。“行业仍待规范”,是业界共识。

  宠物定制纪念品走红

  “行业供不应求,最忙时单子排到了两三个月后”

  宠物纪念品有多火?在某电商平台,记者以“宠物纪念品”为关键词搜索,共搜出超1.5万件相关产品,搜索结果包含定制宠物项链、吊坠、摆件、油画、羊毛毡等。最贵的为钻石和晶石定制,价格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销量最高的产品为一款宠物纪念牌,成交量超12万件。

  御姐屋毛毡手艺店店主康琴从事这一行已有8年。“很多人看到我们的店铺都会存在误解,认为只有宠物走后才会来定制产品,其实很多养宠人士已把宠物看作家庭一员,这些立体相框只是普通的家装饰品和定制纪念品。”康琴来自四川宜宾,店铺的主要业务就是用羊毛毡的形式,来定制立体宠物相框。她认为这是宠物经济延伸出来的细分行业。“虽然是手工,但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手工买单,也很难变现。”真正让她切入“宠物赛道”的,缘于有一天一位养宠人士找上门来,告诉她自己的宠物离世,希望定做一个羊毛毡饰品作为纪念。从那以后至今,康琴坚持做羊毛毡相框定制服务已有8年。

  康琴说,这一行业比较枯燥,用时较长,一个产品从最开始沟通到制作完成,最快也要三四周时间。“这些因素,都不影响它是一个存在巨大需求行业的事实。”就她自己的店铺来说,“最忙时单子排到了两三个月后,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宠物殡葬遇冷

  “价格竞争加上服务竞争,市场会变得很残酷”

  作为宠物纪念经济的另一翼,相比之下,线下的宠物送别服务则有些冷清。

  回星物语创始人钟超翔和妻子玥儿就从事这一行。2019年,两人在成都新都区将一个农家猪圈改造成宠物送别服务场地,为失去宠物的人提供宠物送别服务。

  钟超翔说,刚开始运营时,成都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企业不超过5家。但现在,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数字变成了约20家,“似乎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行业风口。”

  他认为,宠物殡葬服务属于线下服务行业,且具备前置条件——即宠物死亡。一个城市宠物保有量是有限的,线下服务覆盖的地域范围也很有限。地域瓶颈、数量瓶颈,再加上并非刚需,因此单靠线下送别服务,商家“难以为继”。

  “养宠人消费观念变化,价格竞争加上服务竞争,慢慢就会进入市场淘汰机制,市场也会变得很残酷。”这两年,他看到不断有商家倒闭,但还是不断有人入局。

  关于宠物殡葬服务,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宠物殡葬业已形成了一套服务流程,但限制宠物送别行业发展的,是宠物火化和宠物墓地尚缺乏相关支持。另一方面,由于宠物殡葬服务通常涉及民政、环保、农林等多个部门,所以归类难度较大,目前尚没有一个部门可以主管该业务,也正因为缺乏统一管理和规范,各机构定价相差较大,宠物殡葬师的服务水平、从业水平也参差不齐。

  业内专家如何看待宠物纪念经济?

  “国内宠物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

  记者观察到,入局宠物纪念经济赛道的商家虽多,但大多以个体户为主。记者致电包括电商平台波奇网和线下平台龟与熊猫在内的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其均表示,未提供宠物纪念品设计定制或告别服务。

  “目前国内养宠保有量约10%,与一些发达国家60%~70%左右的养宠保有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四川省宠物协会秘书长张勇兵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加上消费水平提升,未来10年,宠物行业或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目前,国内宠物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虽已基本形成规范,但还有很多领域尚待探索。”他以宠物殡葬行业为例,表示按照相关政策,死亡宠物必须要无害化处理,可以委托无害化处理场进行处理,不得擅自掩埋或者随意抛弃宠物尸体。但因种种原因,目前尚缺乏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比如目前国内没有专门的宠物墓地。

  “培养养宠人意识同样重要。”他表示,尽管成都目前已经拥有4家合法合规的无害化处理中心,专门为养宠人士提供宠物无害化处理服务,“但并非每家的生意都很火爆。”

  从线上纪念品行业来看,他认为虽谈不上火爆,但是一个行业发展趋势。“整体来看,宠物纪念经济虽然存在一些争议,但探索仍在进行。”

  (记者 彭祥萍 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88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