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2 08:2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秋节假期近9000万人次出游 北京环球影城成热门“打卡地”

字体:

  9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告称,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根据第三方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的56%,高于今年其他假期。景区方面,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最为引人关注。

  环球影城受追捧

  中秋假期是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小长假。携程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9时,今年中秋假期的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的56%,高于2019年中秋假期和今年端午、清明假期水平。在中秋周边游订单中,与2019年相比,酒店订单量增长逾20%,门票预订量增长近30%,租车订单量增长77%。

  景区方面,北京环球影城无疑成为今年中秋假期最大的“流量担当”。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拉动周边乃至北京地区的住宿业。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成为中秋假期期间排名第一的国内旅游目的地。从去哪儿发布的北京环球影城开业首月的前十大客源地看,南方游客的热情不逊于北方游客。

  不仅中秋节,在距离10天后的国庆节,在北京环球影城带动下,北京仍是预订量最高的热门目的地。环球影城大酒店也成为北京地区排名前五位的热门酒店。据去哪儿估算,国庆节假期来北京环球影城“打卡”的游客,人均消费在3300元左右;在非黄金周来“打卡”的游客,人均消费在2500元左右。

  秋高气爽,亦是登山的好时节。9月20日,北京地区雨过天晴,位于城郊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人流如织,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登山。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今天中午到傍晚,网上预约今明两天的游客数量突然增加。大家都想趁着好天气登高赏月。”

  旅游成本方面,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机票平均票价及酒店平均间夜价格均低于上半年的“五一”和端午假期。

  年轻人旅行热情不减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中秋节假期周边游群体发现,年轻用户过半,“90后”携家亲子游的队伍格外亮眼。由于暑期旅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在中秋节假期,不少年轻家庭开启补偿式亲子游出行,主题乐园、动物园、博物馆成为小长假期间最受家庭欢迎的三大类景点。去哪儿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90后”偕老人的群体占11%。

  年轻人有望继续担当国庆节假期旅游主力军。携程数据显示,从当前预订情况看,国庆节假期最积极出游人群集中在女性以及“80后”“90后”。在当前预订国庆节假期旅游产品的游客中,女性游客占比为55%,高出男性十个百分点;“90后”继续领跑国庆节假期旅游预售数据,占比为40%;“80后”位列第二名占比为34%。“00后”对旅游市场的影响逐渐凸显,今年国庆节假期预计出游的“00后”占比比去年增加5个百分点。

  “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文旅消费一般占全年5%以上,集中消费特点明显。”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邹光勇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旅游距离和时长依然受约束,短距离、少切换、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是趋势,高档酒店、餐饮消费、特色民宿及乡村旅游景区需求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年龄也依然保持年轻化特点。受市场新热点和产业政策影响,夜间消费、冰雪旅游、横琴一体化文旅消费等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相关文旅重点项目都可能会形成消费热点。(彭思雨)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8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