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2 08:2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系列政策出台 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字体:

  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当前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总体稳定,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因素持续累积,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在促消费、稳投资及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政策护航下,经济行稳致远有底气。

  底子实 经济底盘更趋稳固

  从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的底盘越来越稳固。统计数据显示,前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增长较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货物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利用外资持续增加。

  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巩固,今年以来,夏粮和早稻均实现增产。“从目前秋粮生产来看,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扩大,自秋粮播种以来,整体生产形势和气候条件相对有利,尽管部分地区前期由于汛情使粮食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全国来看,实现全年丰收有较好条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能源供应保持总体稳定,内需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内需扩大带动进口增加。前8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进出口较好,中小微企业生产也有所改善,规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潜力大 积极力量持续增强

  从关键指标看,经济韧性好、潜力大,保持稳中有进的因素持续累积。

  消费方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份消费市场增速总体放缓,但仍展现出较强韧性。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往年中秋国庆假期都会产生一轮消费高峰。虽然近期个别地区疫情散发,但考虑到我国已在防控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应该不会对国庆出游造成太大影响。在“假日效应”带动下,国内旅游业及相关餐饮、酒店、影院、交通、景区景点、商超、娱乐等领域有望迎来一波消费小高峰,消费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提振回暖。

  “从下阶段看,支撑消费有很多有利因素。”付凌晖说,消费持续扩大的内在动因稳固;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有保障,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消费能力提升;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有助于提升消费意愿。

  展望四季度,付一夫表示,国庆节后还有“双十一”购物节,势必会为消费市场回暖注入动力。伴随消费信心不断修复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支持,预计消费市场将稳步增长。

  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自5月份以来持续回升。“下阶段,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也有较好支撑。”付凌晖说。

  中信证券报告预计,后续政策将从多个维度对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如果9月份制造业和基建投资能延续改善趋势,同时消费景气回升,那么9月份经济表现将明显好于8月份,其反弹幅度将很大程度决定三季度经济增速的绝对水平。

  政策明 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为护航经济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正陆续推出。

  商务部日前发布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三方面14项重点任务和四方面保障措施,涵盖促进汽车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线上消费健康发展等。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商务部的促消费措施非常及时,对近两个月来偏弱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意义重大,在这些领域给予更多的鼓励和优惠措施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日前表示,下一步稳投资工作将从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前期工作、加强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四方面着手。

  在保供稳价方面,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倪铭娅)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