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09: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过节持股还是持币 经验有效性或降低

字体:

  每到国庆假期,持股还是持币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十年间,有8次上证指数节后5个交易日出现累计上涨,上涨概率达80%。但有机构人士表示,过去10年,多数年份国庆节后比节前成交量更高,上涨概率更大,但过往年份机构通常在四季度进行调仓,今年三季度或已进行较高频率的调仓,历史经验有效性可能降低。

  关注海外市场波动

  Choice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10年间,上证指数在国庆假期后的市场表现要优于节前,有7次节前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次上涨,上涨率为30%;而节后表现相对较好,有8次节后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上涨率高达80%。

  对于上述现象,分析人士解释称,国庆节前部分资金会选择降低仓位或者持币过节,等到国庆节后再入市,此时便会出现回补行情。这导致节前指数表现稍差、节后股指大幅走强的局面。

  但有机构认为,今年这个规律的有效性或降低。“过去10年中,大多数年份国庆节后比节前成交量更高,上涨率更大,但过往年份机构通常在四季度进行调仓,今年三季度或已在进行较高频率的调仓,历史经验有效性可能降低。”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馨元表示。

  假期外盘潜在波动风险也是过往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东吴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海外市场或有两大波动风险:一是全球资产的“定价锚”美债或有上行风险。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暗示更快缩减购债(Taper)和更早加息。未来3个月美债收益率仍有大幅上行空间,可能达到1.8%-2.0%。倘若美债继续上行,处于估值高位的美股或面临调整,资金或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二是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悬而未决。

  张馨元认为,虽然Taper临近,但在预期充分的情况下,其对美股影响有限。在国庆休市期间,海外市场波动对A股造成较大影响的可能性较低。

  事实上,A股的独立性正在不断增强。中秋假期,港股美股大幅波动,A股开盘后低开高走,上演“V”型反转。

  四方向布局市场

  9月27日,A股消费板块强势上涨,贵州茅台上涨9.5%,成交额达232.7亿元,位居A股成交额排行第一,五粮液、泸州老窖涨停。此外,海天味业继上周五涨停后,再度上涨5.85%。资源股则全线调整,中远海控跌停。

  对于消费股,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表示,消费板块仍处在景气回落阶段,短期难有大的边际变化,但部分个股性价比或逐步显现。如果三季报消费和医药板块业绩低于预期,大概率出现下跌,年底或有超跌反弹机会。

  艾熊峰认为,短期建议攻守并重。进攻端看好中游资本品、基础化工等板块;防守端看好低估值建筑、高分红电力等行业。着眼年底行情,推荐布局券商、新能源板块,同时关注消费和医药板块超跌反弹机会。

  “低仓位可持股过节,高仓位需注意风格扩散下的高低切换。”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建议从以下方向择股:一是估值景气匹配角度;二是短期利好政策角度;三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是低估值上市国企。(牛仲逸)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91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