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30 11:20:11
来源:新华网

三部门强援 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再迎利好

字体:

  图为上海五角场“科技之门”,其外型脱胎于传统的绘红彩蛋,象征着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孕育孵化功能。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黄浩)上海作为国内着力打造的三大国际科创中心之一,将再迎一波利好。

  在29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科院均表示,将进一步支持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大设施”与上海做好央地协同

  会上消息透露,“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以更大的力度,加快布局一批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下称“大设施”)。未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上海强化央地协同,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做好上海已经在建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海底观测网等设施的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还将做好上海科创中心蛋白质科学研究装置、转化医学研究等设施开放共享,支持科研人员依托大设施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

  此外,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明确布局在上海的大设施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上海市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科技部:五方面引领上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跻身全球第12名,上海在全球科技集群百强中名列第8名。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这表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发挥了支撑和引领作用,体现了其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

  未来,科技部将通过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攻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通全球创新网络、凝聚高端人才等五项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引领上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4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涉及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先进制造这些前沿领域。李萌介绍,目前科技部正在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把上海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入重组进程,进一步增强体系化能力。此外,在建设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方面,科技部还将支持上海牵头打造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中科院:将发挥核心、骨干、引领作用

  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此前曾积极参与了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重要的建设。围绕上海“十四五”时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表示,将发挥好核心、骨干和引领作用。

  张涛透露,下一步,中科院将推进以上海光源为引领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支持建设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继续推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临港卫星研制基地、G60脑智科创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在人才方面,将支持上海科技大学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小规模的研究型大学。

  图为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表示,央地协同和多部门联动将加速推动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目标。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已于29日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4.5%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比例达到12%左右。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6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达到6%左右。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到560家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