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30 18:53:34
来源:新华社

约吗?约!——预约旅游为国庆黄金周旅游装上“安全阀”

字体: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记者陈爱平 余俊杰)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正成为新风尚的预约旅游等防疫举措,给各地旅游市场装上了“安全阀”。

  携程集团预订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周边酒店订单量高于去年同期,景区门票订单量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多。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庆黄金周出行预订集中在节前一周,红色旅游目的地、主题公园类目的地等深受欢迎。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实行“线上实名制购票和现场身份证检票”。(图片来源:上海科技馆)

  文化和旅游部已做出部署,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不同过节方式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差异化需求,在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环境方面下功夫,因地制宜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有超过一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等文博、科普场馆已发布提示,国庆假期七天均将正常开放,馆方提醒观众提前预约,配合场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如今,预约旅游已成为文明出游的新风尚。多家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可以通过实名登记,进行景区游客量的更科学分析。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景区保障安全运营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此外,分时段预约也有助于改善游客在节假日出行时面临的交通难、停车难、观赏难等问题。

  泰山风景名胜区综合部副部长宋磊介绍,景区实施预约旅游之前,每日游客量很不均衡,2019年“五一”期间,客流波峰波谷差距高达3.7万人次,今年“五一”期间客流波峰波谷差距仅1.8万人次,“在游客总量大于2019年同期的情况下,更多游客错峰出游,获得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李绍君介绍,除了保障安全、提升体验,实名购票、预约旅游也有助于遏制“黄牛”现象。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表示,预约旅游不再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被动应对”,更是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推进科技融合与产业升级、提升游客便利度的“积极探索”。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22221